特稿》如果郭彥均是一名記者…

0
365
藝人郭彥均25日發文分享與醫護朋友對話,訊息中提到「看到這多孩子就這樣走」,引起爭論。(圖/擷取自郭彥均臉書粉專)

記者/邱俊維

出道17年的藝人郭彥均,在5月26日臉書發文,內容談及「很多小孩都走了」,此話引發各界熱議,不少網友詢問是「哪間醫院」?引發行政院長蘇貞昌說出「究責查辦」後,外界開始聲援郭彥均,風向逐漸扭轉。但如果郭彥均不是一名藝人而是記者的話……

記者,是一群將事件的真相,透過報導呈現給大眾的媒體從業人員。根據傳播學院教導我們身為記者,應具備的能力來看郭彥均事件,若郭彥均不是一名藝人,而是一名記者的話,則犯下以下錯誤。

第一,在新聞處理上,應以政府主管機關發布之訊息為準,消息來源也須經查證;第二,數據不夠明確(用字不夠精確) ;第三,在內容中帶有情緒;第四,引起社會恐慌。

新聞報導須以確實、客觀、公正為第一,需透過採訪和蒐集第一手資訊,也需善盡查證資料來源。另外,在新聞寫作上,以不誇大渲染且不加入個人意見為主。用字必須淺白,文句語意必須精確,不可遊走於模糊地帶且應避免使用具爭議性字眼。

如果郭彥均是一名記者,在貼文前應確認醫護人員提及有關醫院狀況的訊息是否為真,並且詢問醫療院所或負責防治COVID-19相關組織,目前疫情的實際狀況,做再三確認。而不該在貼文內容中,談及資料來源未經過查證且數據不精確「很多小孩都走了」此話。

「很多小孩都走了」此話一出,引起處在疫情嚴峻中的民眾恐慌,更因疫情爆發初期,許多兒童尚未接種COVID-19疫苗,家長憂心忡忡,進而發生對於目前台灣醫療狀況的誤解,引起社會恐慌。

此外,如果郭彥均是一名記者,則不應於貼文中加入自己的意見,這是逾越記者職責。但對於郭彥均火速刪文,並重發貼文道歉一事,在更正、說明及道歉部分,是所有媒體人員值得學習的。

郭彥均身為關鍵意見領袖,發表之言論對於社會有一定的影響程度,而「很多小孩都走了」此話一出,在現在疫情嚴峻的時空背景之下,當然成為媒體選材的第一目標。

但話又說回來,主流媒體是否確實做好以上身為媒體從業人員最基本的要求嗎?有哪家媒體在第一時間轉發新聞資訊時,做到查證的基本工作了?否則媒體也間接成為散播假消息(引起社會恐慌)的關鍵角色。

在網路資訊爆炸的現在,與過去媒體生態大不相同,記者及編輯為了「快」,忽略查證而失去了新聞正確性。銘報長期觀注媒體,期盼主流媒體能有所改變,大眾也對記者觀感改善。但試問有哪一家主流媒體,在這商業為導向的媒體環境中,願意改變呢?就算做到了…又會有多少民眾埋單呢?閱聽大眾固然應提升媒體素養;媒體方是否也該在新聞把關上更加自律,雙方共同努力,不然一定會還有下一個郭彥均事件。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