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經驗談 范凌嘉專責馬英九新聞 時刻緊跟跑出一片天

0
410
范凌嘉主跑馬英九新聞,每場新聞都從頭跟到尾,除了跑出獨家,也讓馬英九注意到他。(圖/范凌嘉提供)

記者/葉芳吟

聯合報總編輯范凌嘉在進入聯合報初期,不到兩年當時的長官便派他在馬英九身邊跑新聞。從馬英九擔任市長,到選上國民黨主席,一直到進總統府。在這幾年中,他跑了不少獨家及與其他記者不一樣的新聞。

范凌嘉認為是自己運氣好,他說,進入報社5個月便被當時總編輯調進「政治組」。政治系出身的他,非常嚮往進入政治組,他說,當年他第一天進立法院,便站在廣場上對自己說:「天啊!真的進入國會了!進入政治的最高殿堂了。」

他笑說,他總是最早到立法院,每次都停的到車位。因為范凌嘉的積極,隨後便被長官重用。當時,報社觀察到當時的台北市市長馬英九,未來在政治將會更上一層樓,需要一個政治新聞敏感度高、能夠跑到內線獨家的人,他便成為專責跑馬英九的記者。

在主跑馬英九新聞的幾年中,令他最印象最深刻的,無疑是2008年的總統大選。回憶當時,他說,馬英九花了10天騎單車走遍海線山線、從南到北,親自觀察當地的風土民情,與農民聊天。「那是一個競選的行程,但包裝在一個健康陽光的行動,也開啟台灣騎腳踏車的風潮。」他說。

「完整跟著馬英九騎腳踏車環島10天的,除了他的貼身隨扈、帶馬英九騎車的老師、剩下的就是我。」回憶起當時滿腔熱血的衝勁,他興奮表示,他因此有了更多機會與馬英九聊天,知道他的策略布局,也拿到比別報更不一樣的觀點。

范凌嘉(左1)全程跟著馬英九(左2)騎腳踏車環島10天。(圖/范凌嘉提供)

他也笑說,這場活動讓不運動的他「腳快斷了,屁股也快裂了!」事隔13年,范凌嘉仍然可以巨細靡遺地形容當時的感受及所見,可見這場大選對他來說非常深刻。

范凌嘉也說,某次他在國外的一場會議上,分享馬英九的競選過程,現場來自12國的記者及美國研究員,都眼睛一亮,覺得台灣選舉原來這麼有趣。

「跑馬英九那幾年,我成長很多。」他表示,起初馬英九團隊很排外、舉目無親。為了打進馬英九的行程,不論早晚,他都會親臨現場採訪,從頭跟到晚。范凌嘉在新聞中的堅持與勤奮,也讓馬英九注意到他,且對他印象很深。

「不過,我當時也寫了很多對馬英九的批判。」他認為,記者要對讀者負責,這就是做記者職責,與受訪者建立互信關係,也要能寫出真話,並不是一味的討好迎合。

「做記者要有一個認知,你寫不好的東西,是希望事情往更好的方向去發展。」他說,要站在人民角度去做善意的評論,避免惡意批評,久而久之,是惡意或善意一目了然。媒體不可能不批評當政者,媒體是第四權,本來就會扮演這樣的角色。

范凌嘉也認為,做媒體人不應該為了更高的目的,與政府唱和,這樣將會失去第四權的意義。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