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非一蹴而成 聯合報資深體育記者婁靖平經驗談

0
674
聯合報資深記者婁靖平(文/王可岑 圖/由「棒壇大仁哥」小婁哥之怒吼國際後援會 提供)

記者/王可岑

聯合報資深記者婁靖平,細數25年體育記者生涯裡,跑過無數大大小小的獨家體育新聞,他謙虛笑說:「我非常幸運。」或許在時間堆疊裡,獨家對婁靖平已是稀鬆平常的事情,但這份神態輕鬆的背後,埋著多少年所鋪下的人脈才有的成果。

回憶起他的第一個獨家,時間拉到1999年,當年傳言那魯灣臺灣大聯盟計畫挖走中華職棒主力球星,多名球員齊聚在臺北市敦化北路口的環亞大飯店(今王朝大飯店),這些球星的一舉一動皆可能改變未來臺灣棒球發展走向。當時還在民生報的婁靖平說:「聽到消息馬上跑去現場,沒想到人已經散了。」

但他不氣餒,憑藉現場靈機反應,從一旁的咖啡廳中不間斷地詢問每一位店員,從每位店員口中說出的重複名字與細述,最後推敲勾選出11位可能在場的球員名單,之後與店員索取沖洗的照片整理,寫出人生中最大獨家新聞。

談起生涯中最印象深刻的獨家,是投手郭泓志挑戰美國職棒,到道奇隊發展的新聞,但在當年的社會風氣裡,高中畢業做出這個決定不被大眾接受與看好,他緩緩的說:「當時郭泓志一家人非常討厭記者,覺得是媒體興風作浪的緣故,害郭泓志被大家討厭。」婁靖平雖然順利跑到獨家,但將郭泓志推上輿論浪尖,心理的負擔與麻煩也隨之而來。

不久,他接到主管給的任務,必須寫出15個郭泓志的小故事專欄,婁靖平說:「現在覺得寫這個是很簡單的東西,但那時候真的沒有網路資源。」只好硬著頭皮到台南的郭泓志家門口,來來回回站了三天三夜,苦苦等待他的家人能夠出面接受訪問,最後,或許是誠意感動了郭泓志的家人,他的姊姊願意出來會面,完成訪問也化解誤會,之後也與郭泓志一家人保持聯絡到現在。

獨家新聞的累積,歸功於長年勤跑基層,婁靖平解釋說:「剛當菜鳥時,三級棒球都是他的負責範圍,又累又多,前輩們都沒人願意跑。」但在這個因緣際會之下,認識了很多年輕學生球員,也都在中華職棒裡備受注目的球星,例如:曹錦輝、林英傑、許竹見和高志綱等。

聯合報資深記者婁靖平擁有許多外派經驗,地點為日本宮崎縣立綜合運動公園室內球場(文/王可岑、圖/由「棒壇大仁哥」小婁哥之怒吼國際後援會提供)

提到最特別的獨家,他說,2009年世界棒球經典賽,中華隊爆冷門輸給中國大陸隊,使所有人震驚不已。賽後,所有記者們爭先恐後堵在球員通道,婁靖平無奈地說:「沒有人願意訪,陳金鋒啊還有教練們都低頭走過去。」球員不發一語,表情凝重,神情相當低落。

他難過地說:「當下中華隊輸球,我的心情也相當受挫,但是明天還有一整個版面的新聞在等我。」情急之下,婁靖平反其道而行,選擇採訪中國大陸的球員們,做出一系列賽後檢討新聞,這個靈機反應讓他相當自豪,也留下印深刻印象。

機靈的反應與長年的人脈累積,成為婁靖平跑出獨家的重要因素,即便在資訊傳達不便的時代裡,他都能靠著自己的力量跑出獨家,而到了現在,他說:「每次發生重大事情的時候,都有人願意和我說實情。」更能顯現他不只努力,更積極拓展人脈,將眼線鋪滿,延續著道路,繼續寫出屬於自己,也更長久記載著台灣棒球史的文章。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