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立刊物突破市場困境 帶出真實生活樣貌

0
326
(108年原創漫畫內容開發與跨業發展及行銷補助名單/馬聖傑製表)

記者/馬聖傑 王穎禛 

「真正的實踐出來就是要先到谷底」小誌創作者奧斯卡笑著說。對於許多小眾雜誌創作者,「創作」並非一件容易的事,資金、成員組成,以及獨立刊物具有的小眾特性,對他們來說都是困難點。

台灣獨立刊物市場極小 創作難發光

台灣獨立刊物市場本身就不夠廣大,目標群眾即使明確,生存空間依舊狹隘。創作者奧斯卡說:「我覺得台灣市場比較小,國外一些歐美較特別的畫風在那邊生存的下去,那是因為他們市場夠大,即使喜歡的人很少,但因為基數夠大,依然有足夠的數量支撐這種畫風的存在。但台灣市場小,關注小誌的人也少,如果用比較特別的畫風,反而會讓路越走越窄。」

即使獨立刊物市場不廣,但《東透可》總編輯吳柏諺也說,「生活的樣貌透過紙本才能夠流傳下去。」獨立刊物的價值,也許唯有透過不斷的創作才能加以證明存在之必要。

獨立出版資金來源 政府是最大推手

在出版獨立刊物時,最大的問題就是資金來源。《東透可》創意總監郭紹安提到,在計畫出版《東透可》時有向政府提出計畫申請,最後原民會補助了一些出版費用,其餘費用都需要自籌。而獨立漫畫雜誌創作者奧斯卡也表示,文化部目前有漫畫輔導金,在每年4月11月會開放申請一次,顯示了絕大部分獨立刊物出版的資金來源都來自政府補助和自籌。

主流風格限縮獨立刊物市場

獨立刊物透過創作帶出自身想要表達的東西,但往往需要努力突破市場現實困境,對於小誌創作者奧斯卡來說,他突破現今漫畫主流「鄉土情懷」風格。他表示,「應該要有一些不一樣的東西來充值,題材應該要越來越廣,而不是一窩蜂地往同一個題材去擠。」

對地方誌《東透可》來說,同樣也面臨市場困境,總編輯吳柏諺表示,「其實地方誌是一個以在地內容為主題的雜誌,在地內容的東西有先天市場的局限性。」總編輯身為在地人,更能透過獨立刊物寫出更為在地的狀況、生活與文化,希望透過刊物內容被讀者看到,突破劣勢創造不同定位。

獨立刊物結合地方 銷量過半

《東透可》靠著「地緣」優勢,出版前在網路、Facebook做宣傳,早已受到許多台東人的關注和期待。除了主流通路博客來、誠品的曝光外,也和當地的獨立書店、二手書店、餐廳、民宿合作,成為《東透可》最強的宣傳後盾,加上在地人協助宣傳刊物,使得《東透可》光台東在地銷售量就超過一半,全來自於在地人與獨立書店。有別於政府發行的觀光旅遊刊物,《東透可》以在地的視野、更平易近人的視角去看待台東,展現在地獨特民族風情,讓讀者發掘不一樣的獨立刊物。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