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吳舜文獎 繆宗翰:感謝銘傳培養實務能力

0
376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校友謬宗翰榮獲吳舜文新聞獎。(圖/謬宗翰提供)

記者/黃昱翔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校友繆宗翰,以中央社年度專題《中共建黨百年「歷史與現場」》,與沈朋達、張謙等人共同榮獲第35屆吳舜文新聞獎「兩岸新聞報導獎」。他說:「感謝評審肯定,很開心能夠獲獎,也感謝在銘傳四年所培養出的實務能力。」

繆宗翰表示,這是由中央社大陸組規劃的年度專題,著重於把特派記者到中國實地採訪的內容彙整後進行報獎,也提到因為疫情的關係,這是一件相當不容易的事情,很高興能維持這樣的採訪形式。

他最印象深刻的,無非是活動前幾個月的氛圍。為了「維持穩定」,北京當局除了以最高規格的維安、防疫措施應對,更從黨慶前一天下午就讓一些會用到刀、火源的店家歇業,就是為了確保隔天的活動順利進行。

他說:「大陸的政治體制跟台灣差很多,所以有些關於黨慶的宣傳活動、封路演練之類的特殊狀況,是在台灣完全沒機會接觸到的。」

他認為,過程中遇到最嚴重的問題是「大題小作」,畢竟中共已經建黨百年,中間也發生過許多事情,該怎麼挑選呈現的事件、內容成了非常大的重點。

同時繆宗翰也表示,籌備期間除了遇上本土疫情最嚴重的階段,該如何平衡一般及專業人士,不同受眾各自感興趣的內容並加以整合製作,也是十分困難的事。

他也特別提到,有位業界前輩曾告訴他:「新聞就是新聞,不是情懷。」身為記者,能夠做到「正反並存」是件重要的事情。尤其是在兩岸新聞的採訪裡,如果把自身情感放進新聞中,會讓自己變得盲目。所以如何妥善的採訪、查證、撰寫新聞,正是我們需要去學習的課題。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