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與金融專業講師王雅弘 以新聞議題談世界經濟趨勢

0
269
《全銘新線上見面會》不畏疫情影響,舉辦線上營隊,王雅弘與高中生大談新聞與財金議題。(圖/林宜嫺攝)

記者/林宜嫺

理財與金融專業講師王雅弘11日出席銘傳大學新聞系與財金系合辦營隊,不畏疫情影響,《全銘新見面會》以線上方式舉行,她以俄烏戰爭及疫情的新聞報導,來探討經濟議題對全球的影響與發展,也呼籲學生財金與新聞彼此密不可分的重要性。

以俄烏戰爭影響世界經濟發展做為演講主軸,王雅弘提到,疫情期間,新聞不斷報導最新近況,影響持續擴大,俄烏戰爭更加重糧食危機,油價、糧價以及通膨持續創新高,進而影響到國際的物價持續上漲,像是鮭魚、藍莓等等。

俄烏開戰,衝擊全球各個產業,以經濟的角度來看,她也談到,烏克蘭與俄羅斯都是糧食出口大國,主要的原物料供應為小麥、大麥、玉米,戰爭爆發後,烏克蘭農業完全停擺,更宣布禁止小麥等農產品出口,俄羅斯受制裁,也無法外銷農產品,導致全球爆發嚴重的糧食危機,對於強烈依賴進口原物料的台灣,除經濟受到衝擊外,國內糧價也隨之飆升。

「俄烏戰爭最大的輸家,是買不起糧食的窮國」,糧食演變成戰爭武器,王雅弘以多則新聞報導來做說明,戰爭與疫情加重糧食危機,各國新聞持續跟播最新近況,不管是經濟趨勢、戰爭實況或是各國出口禁令等,都是由新聞媒體來向大眾傳遞消息,她也提到,對於財金領域來說,需要了解全球的經濟狀況,就要掌握好新聞的即時性。

王雅弘談到俄烏戰爭影響全球經濟發展,引發糧食危機。(圖/林宜嫺攝)

最後,王雅弘也呼籲高中生,要開始多關注生活周遭的新聞與經濟議題,全球的經濟脈動都與生活息息相關,大眾則是透過新聞的播報得知經濟時事,這也是新聞跟財金密不可分的原因。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