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迪廣告董事長殷士偉 人生就把一件事做好

0
1981
瑞迪廣告董事長殷士偉(圖/陳芝瑄)

記者/陳芝瑄

「只要用心、專心做好一件事,一切就會順利。」這是瑞迪廣告董事長殷士偉對人生的釋義。

憑著這樣的信念,瑞迪廣告從一間專門做廣播廣告的小型辦公室,到現在已23年,並成為37人的媒合創新廣告公司,累積近4萬支商品廣告創作、超過2500小時的廣播節目,及13部的有聲書發行。

殷士偉並非一開始就從事廣播廣告工作,輪機科畢業的他雖非傳播科系,但靠著學生時代長期在超級市場打工擔任樓管的所見所聞,包含觀察細微的商品銷售狀況,及產品的銷售業績差異,近而累積大量市場銷售實際經驗,也從中發現自己對市場行銷的興趣,於是他進入企業擔任市場行銷工作。

踏入廣播行業則是恰巧遇上台灣媒體開放時期,因緣際會下辭去工作,接觸了基層的台語AM廣播,透過學習做節目、經營電台和擔任電台顧問,而開始認識「廣播」產業,殷士偉說:「雖然沒有專業能力的學歷,但在多元的工作經驗下,正好就將經歷連貫在一起。」

當年廣播媒體從十幾家電台,逐漸開放到一百多家電台下,殷士偉秉持著一股「大家不做的事,我來做,機會就是我的」的信念,30歲時,他選擇投入眾人不看好的廣播產業,成立以專做廣播廣告的公司「瑞迪廣告」當起老闆,這樣的做事風格,他形容自己個性「天生反骨」。

然而,在沒有廣告實際操作和管理公司的經驗下,公司成立初期,困難每天都在重複上演,所有的成敗都是自行承擔,殷士偉說:「不了解工作是困難之一,可是不懂裝懂的人更可怕,而且當又是一個領導者的時候。」

而後,他靠著實作學習補足產業知識,並累積實戰經驗,雖然過程中難題接踵而來,更發生過客戶沒支付費用的案例,但面對這一切他卻很坦然的說:「寧願早點遇到困難,修復能力比較強,要超越困難後並找出問題的源頭。」

不過,即便早期遇到那麼多困難,他回憶笑說,就算錢收不回來,員工的薪水可是一毛都沒少給過。

看似重重艱辛的創業過程,好在殷士偉仍抱持著樂觀的態度,他說:「我相信好運會降臨在樂觀開朗的人身上。」這是早期他與吳淡如共同主持中廣節目《幸福好時光》的片頭詞。

他解釋,正向思考,自然看每一件事情都會是好運;相反地,若是悲觀想法的話,就會認為單純的事情背後一定是不好的事。話畢,身為老闆的殷士偉則幽默地說,但像員工會來找他的十之八九絕對不會是好事。

23年投擲廣播廣告行業,殷士偉在去年台灣廣告60週年時,得到傑出廣告代理經營人,他說,這個獎項除了是肯定過去瑞迪廣告的成就外,同時也是評審期許未來他們在廣告產業的佈局與發展性。

他強調,很高興自己選擇專注做一件事,繼而把它做大做好,成就了個人招牌。

殷士偉以「先做『1』的人生,清楚自己是誰後,再從『1』開始。」作為事業法則,他解釋,將一個專業做好是1,而每個合作的對象就是加在後頭的0,就等於創造出無限倍數的力量,殷士偉的1與0理論,也讓他在自己的事業體系中建立了多元的合作關係。

對他而言,廣告行業最有趣的是每天都是一個新的開始,每次執行都在重來,他認為,凡走過必留下痕跡,帶著現有累積的經驗來重新面對每一天的開始。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