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保護危機 安全問題成疑慮

0
318
新北市八煙聚落在封閉前和封閉後的差異。(圖表/葉素安製、文/陳彩玲)

記者/陳彩玲

Instagram流行後,許多網紅前來拍照打卡,加上媒體報導讓秘境爆紅,但是其中安全正是一大疑慮。以宜蘭粉鳥林為例,近日發生遊客闖入不慎跌倒造成頭部重創死亡,而宜蘭縣海洋及漁業發展所表示,粉鳥林將延期至6月初才開放讓遊客進入。秘境尚未開放卻還是有遊客無視警示闖入,導致生態被破壞以人身安全問題。

粉鳥林的海灘潮差大、暗流多,氣候不佳時也容易捲起長浪,至今也發生許多起意外,使得遊客喪命於此,長期在粉鳥林釣魚並擁有長達30年釣魚經驗的釣客表示,平時漲潮海水只會漲到消波塊處,若天氣差或是颱風來襲時,海水會打到公路圍欄後或山坡地上,造成土石崩落。

粉鳥林雖然暗藏危機,但是還是有許多遊客無視告示牌闖入,其中帥小姐表示,當時運用IG上的地標功能,搜尋宜蘭才得知粉鳥林秘境,並且發現許多近期更新的照片,所以並不知道此處正在封鎖,加上現場有許多觀光客也在裡頭遊玩,因此認為闖入並無異。

這樣的情形也發生在桃園八德落羽松,此處美景紅遍全台,媒體也時常報導,但是地主林小姐說:「景點沒有提供大眾參觀、遊玩,也曾立下告示牌禁止遊客進入,但是遊客依舊跨越封鎖線進入拍攝。」對於這樣的行為和解決方法,地主不願多談,僅表示已和桃園市政府聯繫,會在這一兩年全面關閉。

遊客不願配合的行徑,使得自然生態環境被破壞,新北市金山區八煙聚落一處,近年因旱田改造成水梯田後,人工的「水中央」景點吸引了大批遊客。據當地居民表示,遊客亂踩田埂,農作物遭亂拔,造成樸實村落不再平靜。

不僅如此,金山區重合里里長賴蔡標表示,前往秘境時要先走入一條小巷,會經過當地居民的家園,有些遊客會未經同意擅自闖入住家,更誇張的行徑是,田中央旁的工具間有遊客闖入大小便,使得居民不堪其擾,加上種種原因,最終於2016年年底由當地居民聯署「封村」。

秘境竄紅反而造成當地居民的困擾和環境破壞,從宜蘭粉鳥林、桃園八德落羽松到新北金山八煙聚落,都是被嚴重破壞的案例,但是還有許多秘境正陷入危機,未來也可能會因而消失,讓美景不在。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