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經驗創作喚起共鳴 莊智豪:影片要有「人味」

0
367
莊智豪回母校與同學們分享如何拍出吸睛的好故事。(圖、文/陳柏璇)

記者/陳柏璇

《裝置好Howard》頻道經營者莊智豪說,影片最重要的就是要有「人味」,要把自身經驗和影片做連結,清楚本身擁有什麼與別人相同的東西,才會產生共鳴點使人想看,自己也才會有興趣想要繼續拍下去。

同時也是銘傳大學廣電系校友的莊智豪16日受邀回母校分享如何用6個步驟拍出好故事,並且現場對同學的影片給予實質建議。但他自嘲,其實自己做了四年的影片,也還在嘗試如何拍出好故事。

做過商業類型影片編導後,莊智豪發現比起拍攝網路流行文化,更喜歡可以發人省思的短片,進而開始嘗試「說說真心話」、「Hi Dear」等可以讓大眾省思人生狀態跟關注生活事件的影片。他坦言,一開始要堅持做自己想做的事很困難,尤其近期與愛奇藝、Netflix合作後,才又漸漸確定自己想要走的路。

莊智豪認為,應該要找到自己有興趣、喜歡的事情再與影片做連結,讓影片變好的同時,自己也有拍下去的動力。(圖、文/陳柏璇)

莊智豪舉「Hi Dear:在許多人生議題與自我好好對話」的影片為例,片中一人分飾兩角,用現在與過去自己的對話,道出兩者間價值觀的轉變,影片最後傳遞正向及溫暖人心的概念,讓人印象深刻。他認為,應該要找到自己有興趣、喜歡的事情再與影片做連結,讓影片變好的同時,自己也有拍下去的動力,不是單純為了交作業。

說起與影片創作的接觸,是在莊智豪大二那年,因為一個23分鐘的短片被Yahoo公司製作人看到,因緣際會進入Yahoo TV開始製作短影片,影片累積近100萬點閱率,之後也與PopDaily波波黛莉、75Media等平台合作,推出許多高點擊影片。自由接案的他,自己企劃劇本、當導演、作演員,一人多工樂此不疲,今年7月更預計成立自己的公司。他笑稱:「我也是現在流行的斜槓青年。」

他也勉勵學弟妹,在大學所學有限,要多主動去學去看,有時候困難跟障礙會阻擋創意,但卻是能夠激發自我的時候。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