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聲命演戲 楊詩穎分享職場配音經驗

0
668
楊詩穎回到母校銘傳大學分享配音的經歷與故事。(圖/林宜嫺攝)

記者/林宜嫺

配音員楊詩穎7日回母校銘傳大學廣電系演講,以「用聲命演戲」淺談廣播劇與電視錄音,她分享在配音工作上6年來的經歷與心得,以及廣播劇和其他媒體的不同之處。她強調,聲音是給人的第二印象,學生們可以試著找尋本嗓,學習與訓練屬於自己的美妙聲音。

楊詩穎分享,配音的領域分為卡通、戲劇、電影、有聲書、電玩等等,跟廣播劇不同的地方在於,卡通、戲劇與電影有影像畫面作為輔助,角色表現出來的肢體與表情,可以讓配音員更快地融入情緒。

她表示,以國外電影來做為舉例,在做中文配音時,會有一個角色的原聲,來做為錄音時的參考基準。有聲書相對較困難,對情緒的掌握要更足夠,配音員只會有文字稿與書籍,除了要消化這些文字以外,還需要掌控好說故事的節奏,並適時地加入自己的情緒來讓故事變得生動。電玩與廣播劇較相似,都只有純文字稿,需要靠自己去想像角色的情緒起伏以及設計劇情的走向。

楊詩穎談論廣播劇與其它媒體的不同之處。(圖/林宜嫺攝)

對於廣播劇的製作,她以參與女主角配音並獲得56屆金鐘獎的「空中故事館–《24小時偵探》」來做為舉例,廣播劇是沒有影像與參考的,編劇與後製需要花費非常多的心思,包括描寫角色的情緒與場景之間的變換、安排台詞的呈現方式等等。

另外,她也提到,聲音導演也是廣播劇中非常重要的一員,需要有極佳的邏輯思考能力,安排男女主角的聲音轉換、情緒的高低起伏,這些都是廣播劇中不可或缺的領導角色。

談到「空中故事館–《24小時偵探》」廣播劇,她說,編劇非常喜歡看偵探小說,設計的劇情內容詼諧有趣,錄音師為了蒐集更真實的聲音素材,還親自到各個地點收音,是一部非常真實的作品,推薦學生們可以去收看。

楊詩穎談到參與女主角配音獲得56屆金鐘獎「空中故事館–《24小時偵探》」的廣播劇製作過程。(圖/林宜嫺攝)

「聲音是給人的第二印象」楊詩穎表示,整頓好自己的聲音,可以讓別人對你的外在印象大加分,字正腔圓是學習說話的第一要訣,第二則是語速的調整,慢慢地說話讓咬字可以清晰。

另外,她提到,共鳴腔也是配音時很注重的條件,男女生的音調高低不一樣,這是需要靠長期累積下來的經驗才能調整的。

在現場的實際表演上,她與學生分享,喜怒哀樂四種配音的呈現,並表示每個人表現情緒的方式都不同,可以運用肢體動作來輔助自己的聲音。語速與斷句是配音時很重要的細節,在強調語氣、重音的排列組合上,讓人聽起來的感覺都會不一樣,不同的斷句方式,可以讓戲劇有不同的味道,更能豐富內容。

演講的最後,她表示,配音是個很神秘的職業,目前在這個社會上較封閉,鼓勵學生可以踴躍嘗試,運用自己的高低音調,來為不同的角色配音,是件有趣且有成就感的事。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