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自媒體 giloo總監施俞如:鐵粉很重要

0
586
giloo紀實影音行銷總監施俞如與新傳系同學分享「OTT平台的運營模式與行銷」(圖/陳芊妤攝)

記者/顧西童

giloo紀實影音行銷總監施俞如28日至銘傳大學新傳系演講「OTT平台的運營模式與行銷」。她說,想做自媒體的學生,必須培養固定粉絲,假設現在擁有一千個粉絲願意每個月花兩百塊在你身上,不管如何都要把握這一千個粉絲,因為以後出周邊商品,他們都會非常支持,這是鐵粉的重要性。

談到平台變現模式轉移,當代平台多以訂閱制為主。施俞如說,以營運的思維來看訂閱制,只要每個月人數固定上升,錢也會不斷增加。如果從健身房的邏輯來看,很多人付月費卻不使用,所以也算是共享經濟的一環。

施俞如描述,當代影音平台多位於訂閱制階段。(圖/陳芊妤攝)

「giloo是專為影展及分眾電影愛好者設計的影音及社群平台」施俞如播放兩部短片給同學思考giloo想傳達的形象,學生口中的「人權」、「司法」、「兩性」等關鍵詞,確實是giloo的影音內容中所提及的社會議題,同時這些內容也是其他平台沒有的。

現今OTT影音平台多元化,要創造平台獨特性才得以生存,施俞如舉出8家影音平台說明,每間平台都有屬於自己的獨家內容,台、日、韓劇及動畫佔的比例有所差異,在購片策略上也不盡相同。

她說,面對境外平台帶來的威脅,giloo則是運用獨特的議題選片、主題策展及社群互動等方式做出區隔、找出自己的品牌定位。

施俞如坦言,以前很少關注社會議題,進入giloo之後才發現關注社會議題的重要性,才知道世上有那麼事情和自己息息相關,帶來一連貫的影響。她推薦同學可以多看紀錄片,了解這個世界,可以影響對事件的看法,累積自己的文化資本,比起娛樂產業的內容,可以擁有更多談資。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