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後轉變 網路社群取代傳統媒體成為新舞台

0
441
研討會以「後疫情時代中的大眾媒體實務與應用」為主題,評論、探討共四篇論文。 (圖/葉芳吟)

記者/葉芳吟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發,網路成為大眾的新舞台,創造了更多商機、話題。本場研討會以「後疫情時代中的大眾媒體實務與應用」為主題,探討四篇論文,並加以評論。

中天新聞台於去年12月12日零時,正式從有線電視台下架,旺忠集團老闆蔡衍明宣布中天將進入網路新媒體。銘傳大學新聞系副教授兼主任孔令信在論文《中天關台效應與轉型網路的初探》中,提出四個面向,包含換照攻防、政治攻防、法律攻防以及中天訴諸民意,他表示,在法律層面,政府都避開談到言論自由,僅認為認為此案件為技術問題,「政治優先,專業站一邊。」他認為,這明顯是政治操作。

另外,他也提到,中天在網路上的考驗為爭取訂閱。中天目前的平均閱覽都有1萬以上,聊天室小編的位置跟定位越來越系統化。他表示,主播開始走向網紅,報導新聞的方式更有彈性,也陸續發展才藝,發展自身特色。

「中天在未來挑戰的方向,應該學習CNN。」他表示,CNN在拜登當選過程中,成為重要角色。當別台還在統計選票時,CNN到賓州搖擺區發現統計票數上,有80%都投給拜登,隨後立即宣布拜登當選,CNN在此事產生的效果,是中天可以學習的。

評論人文化大學大眾傳播學系教授兼新聞研究所教授王毓莉表示,審照未通過,從言論自由、新聞自由的角度來看,是高度問題;但若從NCC的體制對傳播管理機構來看,過程有無行政瑕疵,是可以批評的。

她也建議,中天轉戰網路,可拆成兩種來做,包含如何建立獲利來生存,也可以走「批判」方面,中天脫離《衛廣法》相對嚴格的管控,新聞走向戲劇化,以是否會失序的角度來切入,可提供給往後的頻道做參考。

另外,國立台灣藝術大學傳播學院院長兼教授連淑錦認為,論文可再提供一些中天內部資訊,訪問中天內部人士,如此一來,從外部人的眼光以及內部真實資訊,會讓讀者發覺更客觀的資訊。

「中天在未來挑戰的方向,應該學習CNN。」孔令信表示。 (圖/葉芳吟)

輔仁大學大眾傳播學研究所曹諾澄《耽美小說跨平台改編與閱聽人研究—以網路小說《魔道祖師》及《陳情令》為例》,探討耽美小說如何打破對同性作品的偏見,走入大眾的視野,並探討影劇改編的策略,希望得出影視改編作品的規律。

論文研究閱聽人閱讀及收看《魔道祖師》以及《陳情令》的原因為何,以及影劇如何根據原著小說的設定、元素,在影視上豐富閱聽人體驗。以深度訪談的方式,對六位閱聽者進行訪談。

她表示,研究結論為閱聽眾對於跨媒介的轉譯過程會產生好奇與幻想;原著小說及影集也會造成一定的口碑傳播,使閱聽眾願意主動接觸小說及影集,甚至重看小說,尋找熟悉感。

評論人銘傳大學新媒體暨傳播管理學系副教授兼國際學院新聞與大眾傳播學程主任張舒斐表示,論文研究設計跟操作上有些問題,包含閱聽眾的設計,會看《魔道祖師》及《陳情令》可能是不同的兩種人;以及在選擇受訪者的標準較低。

她建議,做焦點團體法比深度訪談法還要好,也建議關鍵字可以用「耽美」以及「互文性」。

曹諾澄探討耽美小說如何打破對同性作品的偏見,走入大眾的視野,並探討影劇改編的策略。 (圖/葉芳吟)

去年1月16日從桃園機場飛往武漢的國立政治大學傳播學院傳播碩士學位學程李熤,不到一個禮拜武漢即封城,因此他將日常寫成論文《新冠疫情下的網路書寫與城市/身分重構—以武漢封城日記為例》。他表示,從微博上分成兩種類型,患者發布求助貼文以及封城日記,後者主要為未患病,並發表所見所看的人群。

他以互動儀式鏈的角度,在微博上觀察各式貼文,包含肺炎患者話題區、話題主持人(志願者、會去蒐集患者訊息再轉貼、提供資訊)以及網友點讚留言,幫助患者找到渠道。

評論人張舒斐表示,文筆很好,但文應該切成兩塊,分為「互動儀式鏈」以及「認同抵抗」。並表示,社群貼文僅是觀察,需與理論對話,這是轉換研究的必經過程,研究應把情境當成分析重點。也建議關鍵字應要有「互動儀式鏈」。

李熤從自身日常寫出論文,觀察人類在網路上(微博)的書寫。 (圖/葉芳吟)

世新大學公共關係暨廣告學研究所江岑晨《微博網紅在不同帳號上的自我呈現—以阿花花醬為例》,以戲劇理論對社交平台進行研究,探討阿花花醬在「大號」、「小號」兩帳號之間,如何自我呈現,並提出兩者存在內容差異、表達差異、互動差異,也分析粉絲如何在大號小號間的呈現是如何認知。

評論人王毓莉表示,用一個月的發文內容,以及四個粉絲訪談作為結果,是有些問題的。從「自我呈現」的方面來說,用粉絲訪談來應證,力量稍弱。

「在研究訪談對象的思考上,要從『若是博主本人看了分析後,她能有甚麼收穫』的角度去反思。」王毓莉表示。

她也提出KOC(Key Opinion Consumer 是黏濁度很高的粉絲,從某角度可說是粉絲俱樂部的幹部,可以給出更深的建議。也可以從其他競爭網紅中做比較,在研究貢獻中就可以再提升。

江岑晨以阿花花醬為例,以戲劇理論對社交平台進行研究,探討阿花花醬在「大號」、「小號」兩帳號之間,如何自我呈現。 (圖/葉芳吟)

主持人連淑錦在最後發表評論,她認為,有些論文研究樣本太少、太模糊,所有的背景解釋,都要寫得非常清楚。另外,她也建議,同學在文獻引用上要寫清楚,對於APA也需要更加熟悉。

主持人連淑錦博士(中),與兩位評論人張舒斐博士(左)、王毓莉博士(右)。 (圖/葉芳吟)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