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衝擊影視劇組喊卡 申請補助不易

0
387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重創影視圈,不只劇組開拍延期,電影檔期也受到影響。 圖/擷取自網絡 文/陳樂珊

記者/陳樂珊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重創影視圈,許多劇組開拍延期受影響,文化部也於3月12日公告《文化部對受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影響發生營運困難產業事業紓困振興辦法》提供輔助。但影視業表示,申請不易,尤其對自由創作者影響較大。

瀚草影視總經理湯昇榮表示,申請輔助金程序並不簡單,須經由許多的程序及考核,而且有些影視在這之前有申請輔導金,基本上得到輔助的機會不大,文化部會優先輔助沒有申請輔導金的影視產業,但這樣的操作也算是合理的。

另外,疫情也造成了劇組開拍延遲,湯昇榮表示,《火神的眼淚》劇組因疫情關係借不到醫院場景,於是另砸錢搭建場景,最後考量多方面因素便忍痛拆除,除了浪費大筆資金,演員的時間也大受影響。

不僅如此,他表示,劇組本來計劃到越南拍攝,也到越南堪景兩次,但因為疫情的影響,最終改變策略,把劇本稍做調整,改在台灣拍攝。他也透露近期的新影集《誰是被害者》也沒辦舉辦記者會,試映會及首映會。湯昇榮感慨說:「因為疫情嚴重,也只好認命。」

三鳳製作製作人麻怡婷也表示,因為這次的疫情,導致戲劇延後,時間也被打亂。她認為,疫情對自由創作者的影響比較大,自由創作者大部分處在還沒簽約的狀態,沒有任何的佐證證明他們所在的公司,受困的自由創作者也沒有管道可以向有關單位提出申請。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