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萬小說大賞 蔡幸真談原創IP戲劇化

0
352
LINE TV營運長 蔡幸真(圖/截自Youtube)

記者/張宇皓

LINE TV營運長蔡幸真於上月28日參加「KadoKado 百萬小說大賞-原創IP跨界發展趨勢創作者大會」,但因疫情關係改採線上方式舉行,座談主題為「原創IP戲劇化模式」。她說,一個IP戲劇化的流程分別為「創作」、「提案」及「評估」等三面向分析。

蔡幸真以「迪士尼宇宙」開場,她認為迪士尼系列為何成為最長壽的IP角色,原因在於「不斷進化」,從最初的米奇,到漫威英雄。在這些角色的加入,慢慢將這些角色獨立成單一IP。蔡幸真提到,以全球前50大IP來源分佈而言,絕大部分來自電子遊戲、動畫以及漫畫,她說:「IP來源是沒有任何框架和限制的」,另外她舉例,精靈寶可夢年產值超過一千億美金,就有七百億是來自周邊IP商品授權。

談到IP製作影視化及產品化的流程,蔡幸真以三大階段歸類,分別為「創作」、「提案」及「評估」。先從創作談起,許多創作者會擔心是否特定題材才能夠吸引投資者關注,蔡幸真說其實不然,只要故事完整性夠豐富,人設足夠完整,都會引起投資者的關注。提案階段,提案包含演員卡司、製作時程等,他說,創作者團隊必須擁有完整的計畫,才能夠讓產品IP化順利進行。

最後評估階段,蔡幸真說,投資者除了評估內容的深度厚度外,也會考量到市場需求,包括平台用戶喜好,平台內容是否契合等,如果內容契合度高,想當然計畫成功率也會提高。評估階段也包含可執行度及獲利模式,她認為,也這是平台對於IP戲劇化來說最大的考量。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