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留言罵聲多 衛福部小編:避免語言攻擊

0
708
防疫中心記者會直播,網友惡意留言多,衛福部小編出聲提醒。(圖/截自衛福部youtube直播,文/曾馨旻)

記者 / 曾馨旻

防疫中心25日例行開直播記者會,向大眾報告近期肺炎確診案例狀況。會上記者提問的同時,衛福部Youtube直播間網友的留言也在持續進行,頻頻看到針對記者的惡意言論,或是辱罵性的發言,像是罵記者「腦包」、「蠢記者」、「想對記者吐口水」,甚至有「你們是不是肺炎攻擊腦袋」等不雅話語。

網友使用各種攻擊性字眼,尤其常常針對提問的記者。(圖/截自衛福部youtube直播,文/曾馨旻)

除了少數記者提的問題未被質疑,每一位記者的提問都被網友謾罵一次,也會針對不同電視台有指名性的惡意言論,「滾」、「水準很低」等詞語。一度讓衛福部小編在直播間留言,「謝謝大家對疫情的關心,也請大家互相體諒,討論時避免用不理性語言攻擊。謝謝~」。

針對記者提問常遭網友留言攻擊情況,常駐防疫中心「今日新聞」的記者劉雅文表示,剛開始偶爾會觀看直播留言,的確從網友提醒中參考到自己提問忽略的部分,但她認為網友留言到後期都不是實質建議,而是謾罵很多,她也儘量不看留言影響自身情緒。

對於記者提問不妥,劉雅文認為,可能有幾種情況,一方面偶爾是代班記者,對於前面幾場記者會提問可能不太熟悉;另一方面是公司會有立場,而記者也會有所為難之處和必須要跑回的新聞。

她說,有些不恰當問題的確可以做檢討,但網友到後期留言謾罵超過一切,甚至點評記者聲音、長相,讓她感到失望。更坦言:「指揮中心有平台,讓大眾可以一齊參與討論,但網友關注焦點卻逐漸模糊防疫本身,將不重要細節放大化,讓人心很累。」也呼籲希望網友冷靜一點。

防疫中心記者收到來自民眾的暖心紅豆餅。(圖、文/曾馨旻)

不過也有民眾用別的方式給記者送暖,25日下午,工作人員拿著紅豆餅進到記者室發放,讓記者們驚訝不已,再三確認是來自「民眾」的紅豆餅。有記者也笑著吐槽表示,平時記者們不要被罵就好了,沒想到居然收到點心。其他記者則是驚喜的對紅豆餅拍照留念。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