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群年度報告 政府組織FB佔比提高 IG正成長 Podcast爆紅

0
267
左起意藍資訊資料分析師楊智宇-先勢集團旗下聯太公關總經理康惠美

記者/梁芯卉

先勢行銷傳播集團與意藍資訊OpView1月27日共同發布第三類媒體年度報告,調查結果發現,2020年的社群平台在使用者的偏好及互動模式產生新變化。FB前500大頻道的組成,政府組織頻道的佔比提高,從2019年的1%成長到2020年的4%,回應數更從161萬飆升到430萬的聲量。

推估主要原因在於疫情關係,如衛福部或疾管署的粉專互動都有顯著的提升;另如北區國稅局或海巡署長室這類的粉專,運用抽獎操作或時事趣味分享去跟民眾溝通政策,也引起許多網友的迴響,這些表現都反應到整體聲量的成長。

Instagram (IG)的前500大頻道則在對貼文/影片給予按愛心及留言上的互動相較於2019年都是有所正成長,尤其留言聲量幅度達18.4%,品牌官方帳號的回應數更大幅成長73%;相較於IG,YouTube在觀看量上成長幅度不大約0.2%,但留言有整體下降約10.1%的負成長,因此可見YouTube互動減少,也影響到網友在此平台上的黏著度不再像以往熱衷。由此可見,網友在IG的使用頻率上高且互動也更緊密,因此IG平台在台灣市場的重要性持續提升,企業品牌在做行銷規劃投資時可著重在此平台。

另一個不可忽視且在網路上討論量高度竄升的平台為Podcast,尤其在2020年疫情期間,平均季成長率高達81%,較2019年同期成長了8倍之多。從討論量的熱門詞彙當中可發現網友常聽的Podcast內容類型包含語言學習、新聞時事及知識分享;最常提及的Podcaster包含百靈果、馬克信箱和股癌;網友傾向在運動及通勤時收聽Podcast節目;另外,網友討論中提到YouTube廣告太多、用眼過度不想看影片、場景不適合看影片、看影片太久會膩等等,都是Podcast有別於YouTube的使用環境優勢之處。

此次報告也同步公布第三類媒體年度排行,揭曉哪些網紅最具影響力、最快速竄升及其特別之處。意藍資訊資料分析師楊智宇表示,此排行透過OpView了解該網紅在網路世界的口碑,如口碑討論量及好感度指標,再加入「按讚數」、「留言量」、「分享數」、「觀看次數」加權計算,更精準衡量網紅影響力。

綜合類型網紅排行Top-1-10

2020年在第三類媒體的變遷之下,也對公關行銷產業帶來了深遠的影響,線下線上串聯比例顯著提升。以先勢集團2020年所執行的活動來說,行銷活動年度成長30%,而KOL的活動參與提升,佔比達到25%,可看出第三類媒體與企業品牌在行銷溝通或活動合作上皆日趨緊密;先勢集團旗下聯太公關總經理康惠美表示,觀察品牌與第三類媒體合作重視三要件:第一是KOL人選合適性,除了關注KOL自身頻道的表現之外,在其他的社團、論壇的討論度、KOL風格是否與品牌相符、近期動態有無負面評價等,都須進行評估;第二為成效性,具體如近期與網友留言互動、按讚分享表現等;第三則為整合性,KOL能否結合更多行銷或公關規劃,讓宣傳的效益上可以做到加乘的效果。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