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與記者認知落差 陳憶寧:科學家總抱有浪漫的幻想

0
110
公視電視記者林靜梅講述科學新聞的採訪過程艱難性。

記者/黃佩璇

科學新聞,這件無與倫比大小事講座提到,記者如何在短時間內將科學家研究的成果,成功的轉譯並且讓觀眾了解。政治大學傳播學院教授陳憶寧表示,科學家對新聞記者總抱有浪漫的幻想,認為記者對科學基礎有一定認知,但兩方專業知識總有落差。

新興媒體科技中心於10月21日在台大社科院舉辦科學新聞講座,邀來學者談論科學家與記者認知上的落差,商業週刊主筆蔡靓萱表示,科學家想要透過記者的筆去傳達研究,但記者則針對具有社會價值面的報導,當把科學理論放入新聞上,觀眾必定會流失,兩方想傳達的理念不同,常造成之間誤會。

對此,科學新聞也常延伸出刊過後,新聞記者對科學知識表達的錯誤,台大新聞所教授林照真提問到,需不需要再出刊前讓科學家審稿,蔡靓萱則認為,不需要事前審稿,有時審稿會造成不必要的麻煩和誤會。

科學和傳播背景觀眾表示,理解不給受訪者審稿,像是具有議題性和衝突性的報導,一來一往則會造成作業上的困難。

最後,公視電視記者林靜梅表示,雙方一起共同擔任完成科學新聞轉譯工作,良好的溝通,一定能促成偏見減少,在這領域會有更好的事發生。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