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動新視界 綠能盼永續

0
414
共享交通工具在未來有無限可能。(圖/石奕賢)

記者/劉晏妤

近幾年來大量投放的共享單車oBike造成極大爭議,但隨著環境污染議題逐漸升溫,全球各地政府開始關注環保議題,紛紛推動綠能、共享的交通運輸工具。以台灣來說,台北市、新北市、基隆市、台中市、花蓮縣以及金門縣等縣市,推行各類綠能共享交通政策。

全台永續共享交通縣市及政策(圖/蘇育宣、劉晏妤)

北市「3U計畫」 積極推動共享交通

台北市於2017年智慧城市展邀請到基隆市、桃園市、新竹市等鄰近城市,計畫攜手推動公共自行車、共享機車以及共享汽車的「3U計畫」。「3U計畫」意指Ubike、Umotor以及Ucar,除了目前已有多處站點的有樁式自行車YouBike外,Umotor部份臺北市政府交通局目前與電動機車威摩科技(WeMo Scooter)進行合作,而Ucar則是與和運租車公司(iRent)合作推出共享汽車服務試辦計畫,民眾可透過手機App搭配悠遊卡進行租借使用。

台北市政府交通局技正鄭麗淑表示,共享交通、綠能交通或是E化交通,這些都是政府希望能持續推廣的,以共享的角度來看,仍然希望它能持續地被發展,只是在整個的管理層面,可能需要透過一個監管的方式,或是事先投車的一個審查,後續相關的營運狀況,政府也必需有一個了解,這樣的條件下才允許共享交通工具去設立與經營。

對未來共享交通工具台北市政府抱持著開放的態度,鄭麗淑提到,共享交通在未來整個發展的趨勢下應該是必要的,未來仍然歡迎其他共享交通工具業者有秩序的進入台北市,並且透過oBike的前車之鑑,能促使政府與業者更佳琢磨在管裡層面,可能在業者與會員的相互約束下,共享單車相較於市府經營的YouBike會更加靈活,因此,對未來是否有其他業者會在經營管理上有任何新作法的產生,市府也是抱持期待的態度。

台灣地方政府 為綠能共享交通盡心力

除了台北市以外,台中市響應中央推出的全面公車電動化,前台中市交通局長王義川在接受三立新聞2018年10月的採訪時提出,希望2025 年,台灣大道能夠全部是電動公車。此外,台中市政府實施公車10公里免費以及公共自行車iBike前30分鐘免費政策,以鼓勵市民使用公共運輸工具。

高雄市交通局運輸設施科吳姓科員提到,目前高雄已有兩家共享電動機車廠商,分別為捷馬科技,以及主打永續、共享、環保為核心價值的共享機車品牌Gokube,高雄市擬將現有的共享運具自治條例修改成共享運具管理辦法,將法規完善後,歡迎各家共享交通廠商進駐合作。

不僅如此,金門縣政府支持綠能運輸服務業路得寶交通,於金門縣投放短期租賃的共享汽車。路得寶交通公關陳佳佑表示,目前只有在金門設立短期租賃站點,投放20輛共享汽車,未來將會針對觀光客流量以及地區進行評估,有可能會在其他縣市增設站點。

路得寶交通於金門投放電動共享汽車(圖/路得寶公司提供)

交通問題一直以來深受花東地區的關注,花蓮與台東縣政府對於共享交通業者的投入,都表示非常歡迎,雖然先前在當地可以看見oBike的足跡,但後期也因為廠商經營不善,導致腳踏車成廢鐵情形層出不窮。

台東縣交通事務科王姓科員說,oBike近兩年狀態不佳,縣府也收到許多陳情電話,關於未來共享交通進入台東還是需要討論,但如果對交通有幫助當然很好。

花蓮縣交通科陳姓科員坦言,目前有在進行共享交通工具的可行性評估計畫,但還是要取決於有沒有業者願意投入花蓮,因為花蓮地形狹長,業者投入會有困難度,因此遲遲沒有一個較為可行的方式。

針對台灣未來的共享交通發展,各地方政府都抱持的歡迎的態度,正視oBike在台灣的失敗與問題並吸收經驗,在未來面對其他共享交通工具進入台灣時,政府與企業能制定出良好的應對措施,讓共享交通模式成為民眾生活的助力而非阻力。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