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子教師培訓工作坊 鼓勵大專院校開設媒體識讀通識課程

0
117

記者/江亭儀

教育部高等教育媒體素養課程發展計畫成果展4月30日在銘傳大學基河校區舉行,除成果展外,當天安排媒體識讀講座及種子教師培訓工作坊研習。計畫主持人、銘傳大學傳播學院院長陳柏宇表示,非常樂見各界的意見交流,往後每年也會持續舉辦工作坊的活動,讓組織延續,共同為媒體素養盡一份心力。

本計畫以銘傳大學為計劃總部,與中區資源中心靜宜大學、南區資源中心義守大學攜手合作,種子教師培訓工作坊參與者,來自各大專院校的教職員與傳播學者,針對「課程融入媒體素養之設計經驗分享」、「媒體素養教學活動之實踐引導與困難」、「推動媒體素養課程之行政支持與資源整合」等三個面向討論,透過分組跑關方式進行交流,鼓勵大專院校開設媒體素養通識課程,對推動方式提出見解並統整報告。

參與工作坊學員多為各校通識中心教師,少部分具媒體工作經驗,談話內容提到校內師資不足及教材設計是開課的難處。而媒體識讀評量標準難以界定、課程對學生的吸引力與修課意願也是一大考量。

至於資源方面,需取得校方對課程開設的重視與意願,部分學員認為,教育部應明文訂定獎勵辦法,提供課程補助經費,也期盼能比照程式設計課程的規定,將媒體素養列為全校性的必修,才能真正落實媒體識讀教育。

本次交流目的在於鼓勵大專院校開設媒體素養通識課程,對推動方式提出見解並統整報告。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