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極互動突破臉書演算法 ETtoday粉絲數破1500萬

0
791
積極互動突破臉書演算法 ETtoday粉絲數破1500萬!
積極互動突破臉書演算法 ETtoday粉絲數破1500萬!(圖/ETtoday新聞雲提供、文/林翊涵)

記者/林翊涵

創站於2011年11月的ETtoday,粉絲專頁在今年4月8日突破1500萬的粉絲數,打下了「最重視社群化」的台灣網路媒體基礎,ETtoday新聞雲新聞部資深副總編輯林蕙娟表示,最大的挑戰就是「如何突破臉書演算法」,除了積極與雲友們互動以外,粉專的經營與維護必須關注演算法的每一次調整改變。

林蕙娟形容,粉專與臉書演算法的關係,就像孫悟空與如來佛,再怎麼厲害的潑猴也翻不出祂的手掌心。ETtoday目前現有25個臉書粉絲專頁,2014年初粉絲數突破100萬,今年粉絲數達到1500萬,四年來成長15倍的亮眼成績,除了積極與粉絲密切互動以外,也持續投入資源往多元網路平台邁進。

「就像真實社會一樣,網友有各種甜美和各種酸。」林蕙娟說。在與廣大網友的頻繁互動中,社群編輯日常必須處理各種讓人哭笑不得的訊息,曾有過網友只因自己不想看到某些報導,會私訊要求下架新聞,甚至是希望ETtoday小編撤下蘋果日報的報導;也曾有不少網友要求說:「今天是我(或我男友、女友)生日,小編可以祝我生日快樂嗎?」林蕙娟形容社群編輯有如客服人員,必須提供廣大雲友們各式各樣的服務。

ETtoday每月觸及台灣近八成網友,《ETtoday新聞雲》更是拿下台灣新聞媒體類主粉專互動數的第一名的殊榮,林蕙娟認為,經營社群最要緊的兩件事,一是掌握可量化的數據,一是掌握不可測的人性,對於每則貼文都要監測並觀察它的互動回饋與導流,優秀的社群編輯必須具備洞察數據、尋找議題、行銷企畫、危機處理等多樣能力。

ETtoday從原本專注於新聞報導的網路媒體平台,轉型加入「影音」與「直播」,並推出各類短視頻及直播節目,對於如此大的改變,林蕙娟說:「這是現今的趨勢,媒體的形式本來就會不斷演進改變,當智慧型手機成了最主流的媒體載具,還要拘泥在報紙、電視、廣播這樣的傳統媒體分類嗎?現在已進入『融媒體』的時代,不但要擅長圖文報導,還要能用影像聲音說故事。」

在歡慶粉絲數突破1500萬的同時,ETtoday團隊未來會持續以影音、直播、社群、互動、個人化服務五大面向發展策略,也投入資源往多元網路平台邁進,繼續掌握網絡趨勢,積極並深入地與網友的互動,持續站穩新媒體成長霸主地位,不斷創造新高峰!

ETtoday4年粉絲數成長15倍,6年粉絲數破1500萬,未來持續投入資源往多元網路平台邁進。(圖/ETtoday新聞雲提供、文/林翊涵)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