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出版業困境 時報趙政岷:沒做對讀者要看的書

0
993
時報董事長趙政岷 面對出版業的困境突破與創新(圖/文 戴瑄)

記者/戴瑄

新世代的來臨,改變人們的閱讀模式,購買實體書成為一種嗜好,面對如此的出版新世代,趙政岷用一句話來回答:「不要怪讀者不看書,怪我們沒做對讀者要看的書!」

中華民國圖書出版事業協會於25日邀請時報出版董事長趙政岷,以《出版業的奇幻漂流~困境突破與創新陷阱的世紀》為題演講。根據國家圖書館統計,民國103年的出版單位數量為5087家,到了107年則下降至4940家,曾經的千萬版稅盛世不再。

面對出版業的現況,趙政岷做了許多嘗試,不僅創辦商業雜誌,開獨立書店,更培植原創,每一年都尋求改變,但他也坦言,現在出版業是一年比一年辛苦。

到底要多元經營還是專精?面對出版業時常提出的問題,趙政岷認為,這樣的選擇是一個天大的陷阱,自己也還在找尋答案,這幾年嘗試創造多元發展,但發現絕大部分的收益來源卻還是以書為主,因此付出許多學費,還是不斷努力的去嘗試。

面對出版業的未來,趙政岷表示,應該要回歸內容為主,勇於創新形式才是最重要的,大家也可以思考,是不是有些市場還沒有被挖掘,像是能夠和作家互動或發展作家經濟,是否可以從編輯作者的書到自行創造內容,還是能夠轉型成生活型態的公司幫讀者做閱讀規劃。

對於出版業也不要那麼的悲觀,趙政岷說:「別為了明天會不會下雨,擔心今天要不要拿傘!」把今天做好就好,如何去抓住出版夕陽的餘暉,還是找尋另一個太陽,答案都在自己手裡,現在對於出版的挑戰才剛開始。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