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媒介框架 線上線下脫口秀

0
577
卡米地喜劇俱樂部是全台第一家喜劇俱樂部。(圖/劉至柔)

記者/曾馨旻、李程程

「歡迎回到博恩夜夜秀,我回來了。」

高空攝影鏡頭掃過幾百位觀眾,現場的掌聲和歡呼震耳欲聾。開賣不到一天,《博恩夜夜秀》第三季共10集的門票、8000個座位幾乎被搶購一空,在Dcard相關版上更有「剛開賣一下子網站就當掉了」、「跪求讓票」等發文或留言。薩泰爾公司Youtube頻道也從第一季結束的33萬訂閱,到第三季破了百萬訂閱,足見《博恩夜夜秀》魅力所在。

從2018年到2020年初,度過三季的《博恩夜夜秀》正式畫下句點。整整32集的節目,除了讓爆紅的喜劇演員博恩增添偶像明星的色彩,也讓整個台灣脫口秀圈有飛躍性的成長,不過要延續這股勢頭似乎還有段艱難的路要走。

資深喜劇演員東區德表示,台灣人偏好時事和政治,所以《博恩夜夜秀》的節目方向正確,不僅帶動整個脫口秀圈受到關注,讓脫口秀有很好的發展,也讓其他相關從業人員覺得繼續努力,有機會走出一條路。

卡米地喜劇俱樂部創辦人張碩修認為,這是一個抓擴音器的時代,因為每個人都有話想說,而做一名脫口秀演員,基本上就是擴大自己的話語權。

打造喜劇環境 建立open mic秩序

2007年,張碩修一手創辦全台第一家喜劇俱樂部,「卡米地喜劇俱樂部」。相隔12年,2019年底,全台終於有第二家喜劇俱樂部,以雙語喜劇為主軸的「二三喜劇俱樂部」(以下簡稱二三)正式開幕,由博恩、喜劇演員微笑丹尼、喜劇演員Sam Yarborough,以及台灣精釀品牌「23號啤酒」聯合開設。

2019年底,博恩與喜劇演員微笑丹尼、Sam Yarborough共同創立二三喜劇俱樂部,為喜劇圈另闢新道路。(圖、文/林潔映)

博恩曾在「二三喜劇」頻道說過:「會想在台北創立open mic(開放麥克風),是要建立open mic的秩序。」每個週四,二三的open mic活動由博恩主持,售票幾乎場場爆滿。二三喜劇俱樂部共同創辦人兼喜劇演員微笑丹尼表示,博恩的流量能夠帶進觀眾,也讓喜劇演員多了一個去處,能夠隨時講脫口秀。

他也說,卡米地的氛圍自由,演員表演時間較長,風格比較獵奇,任何意外表演都可能發生;相對來說二三多數觀眾被博恩吸引,普羅大眾較多相對更有文化氣息一點,在段子方面若是比較18禁或突破一點的風格可能觀眾就不買單,兩家俱樂部已經逐漸發展出不同方向,但各有各的好。

明星培育成重要推手

「任何一個產業都需要有明星的出現」張碩修說。要讓台灣形成脫口秀文化,培養脫口秀明星是關鍵。

早在10多年前,張碩修就在著手準備這件事,並透過甄選培養卡米地演員,他說:「卡米地負責培養了大多數的喜劇演員,現在檯面上看到的演員,8、9成是卡米地培養出來的」。

當中卡米地站立幫、博恩、龍龍、黃豪平等現在有名的脫口秀演員,都是從卡米地起家,演員能夠帶動人流,也成為提高脫口秀市場的重要推手。資深喜劇演員黃豪平也說,博恩樹立很好的典範,讓自己成為脫口秀明星,塑造自己的風格,讓觀眾不僅對脫口秀產生興趣,更能對演員個人產生興趣。

網路助攻脫口秀宣傳

網路的興起拓寬觀眾認識脫口秀的管道,讓許多人開始接觸到單口喜劇和脫口秀,也造成一些喜劇演員爆紅,像是2017年博恩的段子「大奶微微」、喜劇演員龍龍的段子「不要跟Gay當朋友」,放到網路後破百萬點閱,提高他們知名度,網路影音平台可說是這些喜劇演員們的一大推手。

微笑丹尼認為,網路的興起讓從未接觸過單口喜劇或是脫口秀的人更認識喜劇文化,初期單口喜劇沒有知名度,網路沒有興起時觀眾只能進場觀看,喜劇演員們缺乏被認識的管道。

微笑丹尼認為,網路的興起讓從未接觸過單口喜劇或是脫口秀的人更認識喜劇文化。(圖/林潔映、文/曾馨旻)
微笑丹尼認為,網路的興起讓從未接觸過單口喜劇或是脫口秀的人更認識喜劇文化。(圖/林潔映、文/曾馨旻)

而許多喜劇演員也會經營個人頻道,將滿意的表演影片放到網路上。部分演員如龍龍、黃豪平、馬克吐司等,除了放上自己的現場表演,更會拍攝其他類型影片讓頻道多元化。常關注脫口秀表演的黃鈺文(21歲,學生)就說,自媒體的出現,也許能開發新觀眾,讓原本對脫口秀一無所知的民眾認識脫口秀文化。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