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文化差異 布袋戲走向國際

0
645
將台灣布袋戲文化發揚到國外,深獲好評。(圖/新勝景提供)

記者/周孝恬、趙楊

在面對網路興起與地球村的時代,許多布袋戲團為此改變演出方式或者加入新的元素。真快樂掌中劇團與新勝景掌中劇團運用科技與創新內容,為的就是讓台灣傳統文化揚名國際。

中西文化結合打破文化隔閡

真快樂掌中劇團第三代傳人柯世宏畢業於美國康乃迪克大學偶戲研究所,從小受布袋戲家庭的影響再加上西方偶戲的洗滌,這使他思考如何將傳統偶戲與現代偶戲結合,讓更多國內外人士了解布袋戲的美。

法國亞維農藝術節演出的《孟婆•湯》正是傳統偶戲與現代偶戲結合的例子。柯世宏在企劃這齣戲時,就將他設定於國際舞台演出,但這並非簡單之事,其中要克服西方人多數不了解中國傳統文學,也沒有觀看字幕的習慣,在這種種困難之下該如何以偶戲打動人心正是他們面臨的難題。

當時柯世宏想「為什麼布袋戲要侷限於戲台之中呢?」於是他以長達九公尺的大斗篷代替戲台,而斗篷更作為戲中重要的隱喻,例如它可能是洞穴、河川,也可能是潘金蓮內心對於愛情的渴望。

《孟婆•湯》登上亞維農藝術節的舞台並不順遂。第一次申請時就因難度太高而被評審否決。然而他並不放棄,而是在第二次的申請之下說服評審,他以李安的例子表示,「其實表演者是可以改變觀眾的。」而在法國的演出也證實了他的說法,劇本雖然是中國傳統文學,但因著愛情故事,使戲劇緊密的與台下觀眾連結,特別是女性觀眾,因為東西方的女性都是一樣的,在面對愛情時,不會因為文化的不同而有所改變。

光雕結合傳統吸引外國目光

2019年5月,新勝景掌中劇團動畫導演朱祥溥帶領自己的操偶師團隊應邀參加北美臺灣傳統週,結合光雕等新科技,在北美巡演了整整一個月,向外國展現中華文化的魅力,其中經典的《南俠一生傳》等傳統劇碼深受當地人喜愛,好評如潮。

在和國際舞臺接軌中,朱祥溥也承認會遇到一些問題。當西雅圖、達拉斯等城市團體陸續聯絡新勝景,希望能將表演帶到各地時,面臨成本無法承擔的情況。他說:「經常是要將自己的積蓄花到零的狀態才能實現帶領所有人出國的機會。」即使這樣,他依然願意堅守,讓布袋戲在國際舞臺上繼續閃耀。

在將傳統布袋戲推陳出新,面向國際的路上,朱祥溥也在不斷博採眾長,學習他人經驗。像是紐約有一種場景歌舞劇,觀眾要跟著演員跑,直到把每層樓每個房間的每個情節串聯起來才是一個完整的故事。未來他也希望能套用紐約這樣的場景歌舞劇在臺灣布袋戲上,這可以讓觀眾看到操偶師幕後的具體操作。

真快樂掌中劇團與新勝景掌中劇團都運用著後來學習到的專業和傳統布袋戲結合,在新與舊之間取得平衡點,透過這樣的方式將布袋戲推廣到國內外也同時保有對台灣傳統文化的堅持。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