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成立「台灣國會新媒體暨影視音發展促進會」 助內容產業發展

0
190
林楚茵委員發起台灣國會新媒體暨影視音發展促進會大合照。(圖/NMEA提供)

記者/余苓均

立法委員林楚茵5月30日在立法院發起成立「台灣國會新媒體暨影視音發展促進會」,由多位立法委員擔任會員並邀請NMEA理監事代表擔任顧問。林楚茵表示,影視音產業不是單一部會的業務,希望透過一個跨黨派、跨委員會立法委員所組成的促進會,要求政府跨部會扶植新媒體影視音發展,並向美日韓取經,打造台流成為「MZ世代」及數位原住民的流行語。

「台灣國會新媒體暨影視音發展促進會」立委林楚茵外,蘇巧慧、賴品妤、邱議瑩、許智傑、張其祿、李德維等人擔任副會長,NMEA理監事代表理事長台灣大哥大新媒體事業副總經理李芃君、LINE台灣董事總經理陳立人、華納兄弟探索集團副總裁暨台灣商務長馬豔華、Netflix Head of Public Policy 楊牧軒等人擔任顧問。

NMEA理事長李芃君表示,感謝立法委員林楚茵、蘇巧慧、賴品妤的大力支持,認同NMEA一直以來的倡議,成立台灣國會新媒體暨影視音發展促進會,並號召獲得近30位跨黨派的立法委員加入,NMEA 理監事代表將擔任促進會的顧問,與國會共同促進更多產業面、政策面、工作環境面的優化與發展,一起打造台灣文化軟實力。

林楚茵指出,前三年新冠疫情逆勢帶動數位影視音產業營收的成長,全球OTT影音營收在2020年成長35.4%,2021年也年增22.8%,營收高達791億美元,預估2026年可來到破千億美元的營收。

她說,Youtube、OTT平台上雖有追不完的美劇、韓劇、日劇,卻是久久才有一部耳熟能詳的台劇,且台劇的消費客群大多只限縮在國內市場,足以走上國際舞台的台劇屈指可數。台灣影視音產業具有強大的創作能量,但政府的助力還是不夠大,應該向這些文化輸出大國取經,要有打造台版好萊塢或台版文化內容振興院的願景。

林楚茵說,產業變化永遠比政府的腳步來的快,傳統影視音產業轉型為新媒體形式的過程中,常面臨跨部會的問題,傳統影視音產業原本有文化部、通傳會(NCC)不同部門主管,但如果發展為網路影視音產業,主管機關是不是該找數位發展部。此外,影視音作品需要借用陸海空不同場景拍攝;需要政府資助、租稅優惠來扶植;要結合觀光發展,創造影視音觀光產業鏈;甚至可以翻譯為多國語言行銷國際市場,政府部門應該跨部會協助產業發展,不要讓影視音產業在國際洪流中孤軍奮戰。

她期許,透過促進會的成立,做為產業與政府溝通的加速器,協助反映產業需求、加速相關政策制定,讓台流成為MZ世代的流行語。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