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傳媒分享會 尋找被忽視的聲音

0
193
端傳媒9日舉辦《穿牆而過,尋找被忽視的聲音》分享會 (圖、文/蘇頌婷)

記者/蘇頌婷

端傳媒9日舉辦《穿牆而過,尋找被忽視的聲音》分享會,邀請國際新聞記者LULU(化名)來分享她跨境報導的經歷。對於現今台灣讀者不愛看國際新聞的問題,她表示,現在讀者只會關注跟他們本來的生活或思想上產生共鳴的事。

她認為,讀者無法得知事件的重要性來引發關注,所以在做新聞時都盡可能找一些有關聯的點來報導,希望可以獲得大家的關注。

關於跨境報導的經歷,LULU分享了她在馬達加斯加遇到的趣事。她笑著說,因為想了解當地的文化,所以找一些當地居民聊天,卻遇到一個一直要她買啤酒才願意聊天的老奶奶,讓她覺得是很有趣的經歷。

LULU表示,當初對馬達加斯加的印象是來自於一部動畫片,但後來她去了才發現,它是一個非常極端貧窮、老年化的國家,人平均年齡是50歲以上,都以捕魚維生。直到2008年的8月中國和馬達加斯加簽署協議,中國投資漁業27億元美金,但記者在當地了解情況後才發現這個協議突然消失了,所以如果她沒有到當地了解情況並採訪報導,讀者可能無法得知事情真相。

最後LULU提到,現在讀者對新聞的關注除了和自己有關聯,就是透過一些名人的表達才會引起關注,而這樣的狀況是需要國際新聞記者努力去改變的。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