符號與圖像對閱聽人的影響

0
505
中華傳播學會年會本場評論人、發表者與主持人的合影。(圖/游偉志)

記者/游偉志 

2020中華傳播學會年會上,18日下午的其中一場論文發表會以「符號與圖像於跨媒體中之影響」為主題,三位研究生分別對於幽默圖文的宣傳效果、幽默貼文對情緒與分享意願的影響,以及社群網站上的發文模式對於民眾的影響等進行詳細分享。

國立交通大學傳播與科技學系研究生戴筠禎發表論文。(圖/游偉志)

國立交通大學傳播與科技學系研究生戴筠禎發表《圖文不符讓你發笑——幽默圖片在社群媒體上的宣傳效果》,同時也是本次年會學生組的優良論文。她表示,研究主要在分析FB上的圖文需要具備什麼樣的條件才能引起他人的幽默感,而研究結果發現「不一致情境」是引起幽默感的必要條件,並且具有幽默感的貼文確實能夠提高民眾分享貼文的意願。

國立交通大學傳播與科技學系研究生吳亭樺發表論文。(圖/游偉志)

國立交通大學傳播與科技學系研究生吳亭樺發表《厭世貼文才能撫慰人心?以失諧理論檢視幽默貼文對情緒和分享意願的影響》,研究主要探幽默貼文對情緒、焦慮和分享意願所帶來的影響。她說,負向情緒且上下文不一致的貼文,可以給接收訊息者帶來最高的幽默感知,並且對於民眾的正向情緒以及分享意願都有正相關。

國防大學政治作戰學院新聞學系研究生范宜君發表論文。(圖/游偉志)

國防大學政治作戰學院新聞學系研究生范宜君發表《發文策略、回憶能力與國軍支持程度分析以國防部發言人粉絲專頁為例》,研究藉由探討發文策略的不同,如純文字或圖片輔助文字,以及訊息回應量的差異,探討是否會影響民眾對國軍的支持態度或點閱意願等。她表示,根據研究結果,策略的不同與回應量的多寡,並不會顯著影響民眾的點閱意願或對貼文的態度。

評論人國防大學新聞學系副教授曹開明對發表者的研究做出評論。(圖/游偉志)

評論人國防大學新聞學系副教授曹開明說,這三位同學都很重視關於圖片的討論,並且她們都以網路實驗調查法做這種圖片相關的傳播效果調查,他覺得這是一個非常有趣的研究操作。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