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 TVBS為專業組大贏家

0
304
第二屆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於27日舉辦頒獎典禮(圖/TVBS提供,文/蘇育宣)

記者/蘇育宣

第二屆《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27日舉行頒獎典禮,公布得獎名單。在95件入圍作品中,選出專業組和學生組共計27件作品獲獎,頒出總獎金132萬元。TVBS為專業組最大贏家,抱走三個項目首獎,分別是短片類、長片類與融媒體類。平面組首獎則由聯合報蟬聯。

聯合報以「找溪望.救水路」系列專題報導拿下平面類首獎,由聯合報願景工程團隊策畫報導,帶讀者看見都市河川以「醫美」手法整治所帶來的衝擊。得獎者郭政芬說:「創造了打卡亮點,卻忽略河川的生命現象。」作品走訪全台並橫跨日本與新加坡進行採訪,希望透過他國的治水經驗,反省檢討台灣的河川整治工程。

專業組短片類首獎則由TVBS「逾百人陷危? 柴山每年朝海滑6-9cm」奪下,報導中揭露高雄柴山的地滑現況,提出問題外也提供現階段解方。得獎者華舜嘉在得獎時呼籲,希望政府能採取行動,用記者身分發揮影響力,這才是身為記者的價值!

同樣關注河川議題的TVBS「河川變色水危機」摘下長片類首獎,報導台灣各地河川汙染。得獎者秦綾謙上台致詞時感動又感傷的說,如同評審卓亞雄說的關注環保議題的人是需要帶著鋼盔進行,她說學者用盡一生去關注環保議題,媒體人也還在做這些報導,但河流卻還是沒有變好。強調要大家回到人的本心,從人開始改變起,由人主動去改變一切才會好轉,讓環境永續。

融媒體類則由TVBS攜手hTC,以「冰之島融化中-前進格陵蘭」拿下首獎,首次跨界合作,結合虛擬實境 (VR),讓觀眾親自感受格陵蘭的氣候變遷狀態。整合文字、網路、電視與虛擬實境,跨領域多重敘事。評審點評,此拍攝作品難度高且規模大,完整性佳,是今年參賽作品的亮點。

由TVBS信望愛基金會主辦,世新大學及聯合報系願景工程協辦的《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聚焦永續發展和生態文明議題,以建設性新聞學為架構,向全球華文界的學生與社會專業人士進行徵件。分為學生組與專業組,各有平面類、短片類、長片類與融媒體類,共計8個類組的獎項。本屆收到來自32家媒體、23所學校,共計425件參賽作品。報名件數較去年成長8成,學生組影片類(短)則收到100件投稿,為投稿件數最多的類組。

第二屆《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完整得獎名單與作品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