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七屆卓越新聞獎入選名單公布 獨立媒體異軍突起

0
566
第十七屆卓越新聞獎入選名單公佈(圖/取自卓越新聞獎基金會臉書粉絲專頁)

記者/蔡瑜珊

卓越新聞獎基金會30日公布第十七屆卓越新聞獎14個專業獎項入選名單,在70件優秀的入選作品中,報導者、上下游新聞市集等獨立媒體表現不俗,在平面及網路(文字)類的部分各有3件作品入選。

今年第十七屆卓越新聞獎參賽總件數高達598件,經過評審將近一個多月謹慎評比後,共70件優秀作品脫穎而出,平面及網路(文字)類的部分,5個獎項共有27件作品入選,其中聯合報系入選作品共6件居冠,報導者、上下游新聞市集及天下雜誌各入選3件,商業周刊、今周刊、財訊雙週刊、中時報系、端傳媒各入選2件,蘋果日報和中央通訊社各入選1件,獨立記者劉致昕、姚惠珍各入選深度報導獎及調查報導獎,自由投稿人野島剛、沈榮欽、朱宥勳則入選新聞評論獎。

與往年較不同的是,平面及網路(文字)類、電視及網路(影音)類的深度報導獎,皆因參賽件數突破100件,因此依評審辦法增加入選件數到8件。

新聞攝影獎部分,鏡週刊共入選2件,NOWnews今日新聞、聯合報、中央通訊社、中國時報、蘋果日報及商業周刊各入選1件。自由攝影師張良一及獨立記者廖芸婕則分別以發表於新頭殼的【田中央】、發表於端傳媒、鏡傳媒的【巴勒斯坦之和平與武裝抗爭】,入選系列新聞攝影獎。

廣播類的參賽者表現也不遑多讓,2個獎項共有8件作品入選,警察廣播電台(含地方台)及中央廣播電台各入選2件,教育廣播電台、行政院農委會漁業署漁業廣播電台、正聲雲林台及好家庭廣播電台各入選1件。

電視類獎項部分,公共電視入選7件居冠,聯利媒體股份有限公司(TVBS)入選6件,民間全民電視入選3件,台灣電視及東森電視各入選2件,中華電視公司、大愛電視、三立電視、非凡及大屯有線各入選1件。

此外,今年新聞志業特殊貢獻獎則頒發給目前為獨立紀錄片導演李惠仁,李惠仁是第三位獲此殊榮的得獎者,前兩位分別是上下游新聞市集創辦人馮小非及公共電視紀錄片導演柯金源。

李惠仁在電視台打滾14個年頭,在2008年時毅然決然辭職,投入獨立記者的工作迄今已有10年,期間拍了數部具有重要意涵的新聞紀錄片,包括《睜開左眼》、《不能戳的秘密Ⅰ:政府病毒》、《寄居蟹的諾亞方舟》……等等,揭發社會上的弊病,充分發揮調查報導的社會影響力。

第十七屆卓越新聞獎頒獎典禮將於11月28日下午兩點,在誠品信義店6樓展演廳舉行,現場將會公布獎項得主。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