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屆公民新聞獎得獎公布 明年將增設少年組參賽

0
207
由公共電視與卓越新聞基金會共同主辦的「2021 PeoPo公民新聞獎」,19日於集思台大會議中心舉行頒獎典禮。 圖/公視提供

記者/周心慧

2021 PeoPo公民新聞獎今年邁入第十五屆,19日舉辦頒獎典禮,本屆共計173件作品報名參賽,今年所有類別的獎項也從3個增加到5個,表示對公民記者更多的肯定。公視基金會董事長陳郁秀表示,教育要從小開始培養,公民記者的努力與熱情是國家前進的動力,因此下一屆公民新聞獎將會增設青少年組。

陳郁秀表示,公視不管是在線上、線下、工作坊,都竭盡所能辦理培訓課程,多年以來已經培訓了很多公民記者,而在COVID-19當下,公民記者們從各個不同的角度,報導了疫情以及其中的故事,這種正能量給予了很多鼓勵。

她說,公視注重年輕公民記者的培養,因此和許多學校合作,鼓勵大學生在學時期,能夠關心各種不同的訊息並從中學習,也希望培育新的新聞工作人員,為國家培育未來的人才,讓國內國外的新聞正確即時且具有正能量,也希望台灣的新聞能夠走上國際,為國際所看見。

最後感謝致詞中,陳郁秀表示,教育要從小開始培養,各位公民記者的努力與熱情是國家前進的動力,下一屆公民新聞獎將會增設青少年組進行參賽。

評審員卓越新聞基金會執行長邱家宜表示,多年來培育了許多對新聞有熱忱,對地方事務有想法,且具有豐富經驗的在地公民記者,一起來成就平台的內容。努力了十幾年已經累積了公民新聞的能量,公民新聞經過操練之後,開始知道如何去做社會說服以及觀點呈現,如何用更有說服力的語言表達出來,很多公民記者的作品逐漸與專業新聞工作者等量齊觀。

她認為,現在應該是時候,在過去培力的過程之後去做鏈結,公民新聞平台在新聞專業呈現上,透過專業的中心編輯台,公民記者在產製上,穩定並持續跟平台做連結,有一個專業的新聞工作者的守門,有一定規範、訓練、培力、報酬、勞動條件等,現在已經到了可以執行的時間點,也希望在未來的幾年裡理想能夠實現。

今年學生組獎項中,世新大學獲獎3件最多,其次是南臺科大獲獎2件,本屆得獎作品哩,學生組著重在以生態的保護及文化傳承為主,社會組則在關心環境生態的同時,也著重關注社區營造等議題。

以下為第十五屆公民新聞獎得獎名單:

2021 PeoPo公民新聞獎獲獎名單 圖/周心慧 製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