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屆永續報導獎 聯合報、TVBS獲獎最多

0
270
第四屆《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專業組特別獎由聯合報團隊獲得。(圖/由TVBS提供)

記者/蕭羽秀

第四屆《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27日舉行頒獎典禮,公布28組得獎名單,專業組以聯合報與TVBS獲獎最多,各獲得5個獎項。學生組則以世新大學及台灣藝術大學拿下最多獎項,分別獲得4項獎項。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聯合報以創意的動態圖表呈現複雜的病例關係,獲頒融媒體「特別奬」;另一個特別獎則是頒發中山女高同學,創下高中生首度獲獎紀錄。

第四屆《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專業組得獎者大合影。(圖/TVBS提供)

專業組中聯合報表現優秀,不僅《永續能源之路》在平面類拿下首獎,「光害毀生態」系列報導也獲人氣獎;融媒體類也以《農場動物的眼淚:餐桌美味背後的飼養悲歌》、《當全世界都想減碳 無煤家園真的可行嗎?》、運用互動地圖更新全球病例數的《新冠肺炎 全球疫情即時追蹤》拿下首獎、優等和特別獎,總計拿下5個獎座。

同樣在專業組當中摘下5個獎項的TVBS,以《舌尖上的真相》深入追蹤臺灣食安問題拿下專業組(長)首獎、人氣獎《改變家鄉撿垃圾開始》;專業組(短)優等《老校長救地球計畫》; 專業組的融媒體《聽見非洲的聲音—肯亞生態永續路》一舉拿下優等和人氣獎。

第四屆《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學生組得獎者大合影。(圖/TVBS)

學生組世新大學在影片類(短)一口氣打下四個獎項,包辦首獎及兩個優等獎、人氣獎;由《百年石頭屋聚落 馬崗漁村存亡關頭》獲得首獎,影片把故事說得溫婉有味,並深入報導馬崗漁村財團進駐開發的危機;《重拾大武壠》獲得優等及人氣獎、《水源保衛戰》獲優等獎。

而台灣藝術大學以《鯨在八斗子》、《珍珠海》分別拿下學生組(長)影片類首獎及優等,《出獅了!Lion Dance Craft》也在學生類平面組獲取優等及融媒體優等。

學生組特別獎頒給中山女高同學,作品探討大稻埕老街活化與新生的問題,並提出調和景觀文化衝突解決方式,評審給予長江後浪以及年輕一代好人才的極高評價,同時也創下高中生首度獲獎的記錄。

   雖然在新冠肺炎防疫措施下採訪困難,但議題取材更多元相關的遠距教學、網購經濟、口罩廢棄物汙染、塑膠垃圾成災等等。今年人氣投票活動總投票數更創下4年以來新高,共有4個作品打破投票紀錄,網友們的熱情和踴躍程度,也突顯永續發展議題,越來越受到重視。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