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0屆卓新獎入選名單公布 報導者榮獲社會公器獎

0
361

記者/周心慧

第二十屆卓越新聞獎21日公布入圍名單,評審召集人中正大學傳播系胡元輝率先頒布2021社會公器獎,由「報導者」獲得。他說,恭喜報導者在6年時間內以非營利的經營模式,勇於挑戰調查報導,走出台灣媒體的一條新路

評審團認為.報導者作為台灣第一家以公益基金方式營運的網路原生媒體,成立六年以來,廣泛探索大眾關注的公共政策,更深度挖掘隱而未顯的社會議題,為我國調查報導奠定基礎,在新聞業面臨信任危機與轉型挑戰之時,以非營利方式開創經營模式及獨立風格,深具啟示價值。

此外,今年卓新獎變動較多,邱家宜表示,因香港變局,今年參賽作品中,香港同業也大量加入今年的參賽陣容;再加上台灣媒體發展走向媒體平台的融合及交互,為跟進此媒體生態趨勢,因此擴大增設不分類媒體類別獎項:原有國際新聞獎、調查報導獎改為all media參賽,另再增設「財經新聞獎」及「藝術與文化新聞獎」。而原平面及網路(文字)類深度導獎調整為「特寫新聞獎 及「解釋報導獎」。

今年卓新獎共設有17個專業獎項,參賽作品總數高達902件,評審出91件入選作品,比起往年的平均參賽作品數量600,更是達到新的突破。其中平面及網路(文字)類作品件數為241件、新聞攝影獎為117件、電視及網路(影音)類為175件、廣播類及網路(音頻)類為80件、不分類媒體類別獎項共為289件。

各獎項入選作品說明如下:

在平面及網路(文字)類獎項部分,4個獎項共有24件作品入選,其中以今4件最多其為聯合報3件,端傳媒及經濟日報各2件,入選上下游新聞市集、報導者、經典、天下雜誌、READr、數位時foodNEXT、RightPlus多多益善、窩窩、上報及新新聞。自由投稿人朱淑娟及王惠珀,則分別以發表於風傳媒及優傳媒之作品入選新聞評論獎。

在新聞攝影獎部分,2個獎項共有10件作品入選,報導者、端傳媒及經典入選2件,周刊王、中電子報、中央社、TCnews慈善新聞網各一件,另有獨立記黃郁菁、高仲明發表於報導者之作品,入選系列新聞攝影獎。

在電視及網路(影音)類獎項部,3個獎項共有14件作品入選。其中,媒體(TVBS)入選4件,公共電視入選3件,中華電視公司入選2件,入選1件的則有台視、聯合報、三立電視、民视及新永安有線電視。

廣播及網路(音頻)類3個獎項有13件作品入選。在「全國新聞獎」及「地方新聞獎」部分,警察廣播電台(含地方台)及中央廣播電台各入選2件,入選1件的則有行政院農委會漁業署漁業廣播電台及教育廣播電台。「Podcast新聞節目獎」有7件作品入選,鏡好聽入選2件,入選1件的有:報導者、天下雜誌、聯合報、法律白話文運動及范琪斐的美國時間。

在不分媒體類別部分,5個獎項共有30件作品入選,鏡傳媒(鏡週刊、READr)入選最多共6件,入選4件的有公共視及報導者,天下雜誌入選3件,商業周刊及中央社各入選2件,入選1件的有:上下游新聞市集、今周刊、經濟日報、遠見雜誌、端傳媒、窩窩、自由亞洲電台、新活水及文訊雜誌。

第20屆卓越新聞獎頒獎典禮將在11月23下午兩點於誠品生活松店B1表演廳舉行,因防疫關係,典禮縮小實體規模以160人為限,因此將在YouTube上同步直播,並每一入選作品限推派一名代表出席實體典禮(將另作邀請)。詳細入選名單可至官網查看:https://www.feja.org.tw/61200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