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0屆卓越新聞獎獲獎名單公布 參與件數增3倍

0
471
「2021社會公器獎」,《報導者》獲得殊榮。 圖/周心慧 攝影

記者/周心慧

第20屆卓越新聞獎23日舉行頒獎典禮,評審團主席孫曼蘋指出,卓新獎邁入第20年,今年參賽件數成長三倍之多,從第五屆至今16年,參賽件數從295件增加到902件,除了件數增長之外,作品篇幅也顯著上升至10篇之餘,顯示出媒體的活躍與競爭激烈,同時也顯示業界對卓新獎的肯定與信賴,希望好的新聞作品能夠再度被看到與肯定。

為因應媒體生態趨勢,卓新今年除了擴大增設不分媒體類別獎項,另增設「財經新聞獎」、「藝術與文化新聞獎」,新獎項由天下雜誌與自由亞洲電台榮獲獎項。今年得獎狀況上,報導者、鏡傳媒、公視各得兩獎項為最多。

「藝術與文化新聞獎」105 件參賽作品入選 8 件,自由亞洲電台「抗命的香港藝術文化」系列專題獲獎。 圖/周心慧 攝影

她表示,卓新獎往年都會微幅調整獎項,例如2005年增設的社會公器獎;為了因應與時俱進,數位媒體的出現,也在2010年增設納入網路媒體參與競賽;2020年也增設了Podcast新聞節目獎與新聞敘事創新獎,讓融媒體能夠在同業中得到主體性,這也代表評審團需要跨組審閱,對於評審團而言是挑戰也是學習。

孫曼蘋表示,就參賽組織、作品敘述形式、送件參賽獎項中發現,傳統媒體轉型數位媒體已是穩健進行,參賽作品也多元多樣。此外,也可以看出「斜槓」媒體人跨媒介說故事的深厚功力,與新媒體參賽者的多元背景,有網路媒體、民間社團組織、應用研究機構、公司行號、自由投稿人,似乎人人都可以是媒體人。

新媒體的參賽作品也具備創新與活力,以及展現另類的思考與想像;老字號的傳統媒體每年都穩定產出好作品,不只是寶刀未老,鬥志與使命感猶在。

最後孫曼蘋引述洪貞玲所說的一句話「幸好還有好新聞」,也呼籲所有媒體人與組織,應積極參與新聞媒體議價法,並把媒介素養推廣做為己任,找到新世代閱聽人,進而鼓勵更多人投身新聞媒體產業,更呼籲媒體企業管理者給新聞工作者專業的舞台,留住並培養專業新聞人才,讓新聞工作成為讓人尊敬的行業。

本屆卓新獎共17個獎項,參賽作品數902件,93件作品入選,以下為卓新獎得獎名單:

第20屆卓越新聞獎得獎名單 圖/周心慧 繪製
「財經新聞獎」42件參賽作品入選5件,《天下雜誌》「零碳新經濟」獲獎。 圖/周心慧 攝影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