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6屆吳舜文新聞獎 張乾琦再奪新聞攝影獎

0
155
第36屆吳舜文新聞獎獲獎人合影。(圖/林亞萱攝)

記者/高語璠

第36屆吳舜文新聞獎8日舉行頒獎典禮,共頒發8個獎項。其中紀實攝影家張乾琦繼拿下卓新新聞攝影獎後,再次在吳舜文中拿下新聞攝影獎,媒體中以報導者與天下則各拿下兩獎項最多。

報導者拿下文字類新聞深度報導獎(網路組)及文字類國際暨兩岸新聞報導獎,天下則拿下文字類新聞深度報導獎(平面組)及影音類新聞深度報導獎專業組。

此次,以作品「前線的前線」(鏡週刊)拿下新聞攝影獎的張乾琦此次因身體不適委託人領獎,代領人上台時,特別轉述張乾琦得獎感言說,憂心台灣可能成為下個遭強鄰侵略的國家,堅決要親自目睹、記錄這場俄羅斯發動的侵略。

而以原住民保留地為主題拿下新聞深度報導獎的報導者總編輯李雪莉表示,調查報導是需要許多時間去追蹤。她說,在高山上,原住民保留地本來只能在原住民之間流轉,因為假人頭的關係,最後留到非原住民手中。而這篇「山頭上的掠奪-揭露全原住民保留地流失亂象」這篇報導被刊登後,最高地方法院在同年裁定假人頭買賣是無效的,隔數個月,行政院院會通過了原住民族保留地管理條例,這都是調查報導帶來的影響。

另外,在今年新增的「影音類新聞深度報導獎─學生組」中,拿下首獎的林怡昕表示,近年古建築面臨被拆除命運,這些古建築身上有許多具有歷史意義的古建材,但最後被當成垃圾丟掉,期盼透過這則報導讓更多人看見。

以下為完整獲獎名單:

第36屆吳舜文新聞獎獲獎名單。(表/高語璠製)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