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7屆金馬獎 社群媒體討論度最高

0
394
(圖片來源:金馬影展 TGHFF臉書專業)

記者/吳姿瑩

第57屆金馬獎於21號圓滿落幕,銘傳大學銘傳大學網路聲量與新媒體研究中心利用KEYPO大數據搜尋引擎進行量測,以「金馬獎」 、「 金馬57」 等關鍵字,調查11月21日起至2020年11月24日之間金馬獎的網路聲量。

從圖表可以看出相關的輿情討論總共有51,791筆,在11月21日金馬獎頒獎典禮當天最多,有27,800筆。11月22日為177,47筆相關討論,11月23日為4,594筆,11月24日僅剩841筆而已。相關的討論聲量幾乎是呈現倍數的負成長。

第57屆金馬獎的聲量趨勢(資料來源:銘傳大學網路聲量與新媒體研究中心)

金馬獎的輿情討論在各頻道中,以社群媒體較多,總共有32,962筆相關輿情,佔63.61%。其次是討論區,共有12,905筆,佔24.9%。

新聞頻道則僅有5,915筆,僅佔11.41%而已。社群媒體以Facebook社群最多,共有30,548筆,討論區則是以PTT為主要區域,有12,247筆相關輿情討論。但進一步檢視,會發現相關的討論都集中在三金版上,而非常見的八卦版之類在閒暇之餘會上去po文討論的版,新聞頻道則是line today為主要頻道,有2,014筆。

第57屆金馬獎的資料分佈(資料來源:銘傳大學網路聲量與新媒體研究中心)

此次觀測也發現網民最關心的關鍵字主要為「消失的情人節」、「親愛的房客」、「同學麥娜絲」,這三者皆入圍了最佳劇情長片,可見網民對於劇情長片的關注度極高,其他關鍵字還有同時獲得最佳女主角與女配角的「陳淑芬」,「刻在你心底的名字」、「刻在我心底的名字」、「陳昊森」等,都是民眾關注的焦點。

網民最關心金馬獎的關鍵字(資料來源:銘傳大學網路聲量與新媒體研究中心)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