籃球YouTuber後撤步:經歷造就現在的你

0
1133
(YouTuber後撤步 圖/黃昱翔攝)

記者/黃昱翔

「後撤步」,一名籃球寫手及YouTuber,靠著多年來累積的經驗,加上專業分析及幽默的口條,在YouTube上擁有近十萬的訂閱者。這些艱深的籃球主題,在他有條理的統整下,能讓觀眾快速理解他想傳達的事情,正是他能獲得如此高人氣的原因。

「一個人的經歷,會塑造出你現在是個怎麼樣的人。」這是後撤步對於自己這一路走來的想法,「你現在所想的、講的、寫的等等,正是因為有之前的這些經歷,你才會是現在的你。」

後撤步是在大學時期受朋友的鼓勵,從臉書的粉專開始做起與NBA(美國職籃聯賽)相關的主題,後來也兼任《運動視界》的專欄寫手,直到即將畢業時,YouTuber這個新興行業逐漸冒出頭,他也藉多年來擔任寫手的專業經歷,成立了自己的頻道。

當時台灣YouTuber還沒有人在做籃球相關的主題,所以他也在半摸索的狀態下開始經營頻道,談到這之中遇到的困難,他說:「我認為最大的挑戰,就是要能夠成功讓別人理解你想傳達的東西。」

像有時候他想探討一些比較艱深的主題,卻也需要想一下新來的觀眾能不能聽懂,這時該如何切入這個主題就顯得很重要。

另外,要怎麼去建立個人品牌,以及如何兼顧「有質量的內容」和「流量走向的話題」之間的平衡也是必須思考的課題。

後撤步提到,他產出一篇文章或影片的過程,除了蒐集資料之外,也必須建立在前面所說的「想傳達什麼資訊給觀眾們」之上,所以對於每篇文章、影片都必須付出同等的認真,身為一個資訊的傳遞者,這件事情是極其重要的。

就像他製作出的影片,在各個不同的主題中,能夠看出後撤步對於自己影片品質的要求。而原本專業的術語在他清晰的解釋下,讓觀眾都能快速理解這些詞彙,搭配上不時穿插的笑點,讓整支影片瞬間變得平易近人。

(YouTuber後撤步 圖/黃昱翔攝)

回顧這些經歷,或許在我們眼中他是一個成功的例子,但後撤步自己並不這麼認為。他表示以寫手來說,自己頂多算是「轉型成功的案例」。他也提到,自己不想要大紅大紫,因為那樣帶來的負面效果太多了,最重要的是做這件事情的時候是開心的就好,「當你開心的時候你已經成功一半了」。

「對於未來,我沒有太多的想法,畢竟人生就是由各種巧合、各種差異點組合而成,你永遠不知道如果選了另一條路的話會發生甚麼事情,而這也是人生之所以有趣的地方。」

就像他說的,「一個人的經歷,會塑造出你現在是個怎麼樣的人。」我們每個人的經歷都是獨一無二的,要怎麼活用這些經歷去面對往後的人生,正是我們需要去思考及執行的。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