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媒電子化 直播、互動式新聞成趨勢

0
971
數位浪潮來臨,傳統紙媒的衝擊(圖、文/陳家祥)

記者/楊皓翔、張家娸、陳柏璇、陳家祥、林翊涵、于庭

目前台灣紙媒發展的趨勢,傳統紙媒產業除了陸續將「書報電子化」之外,同時也致力於創造新型態的新聞呈現方式,試圖追上科技快速變遷的步伐。

多媒體內容創造新樣貌

聯合報融媒體發展部推出「解釋影音」,以動畫、影音形式描繪新聞事件或生活短影音,並且製作「原生廣告」,透過有腳本、有情節的影音內容,同時提供消費者實用的生活資訊;另外為了因應人手一機的時代,自由時報推出手機版網站及行動裝置App;中時電子報則進行網頁改版,結合大圖像視覺介面、多元載具使用、社群網站串聯等特色,改善讀者的數位內容體驗。

中時電子報總編輯楊維敏表示,有照片、影音的新聞型態已經不算新穎,直播的發展才是現今趨勢,能直接和讀者互動達到更多的迴響,所以中時電子報會再加強直播頻率以及選材過程。

同時,自由時報副總編輯兼電子報執行長黃嘉瑞也認為,直播對新聞網站來說是非常重要的工具,例如在太陽花學運時,傳統的媒體難以在會場內進行即時報導,直播反而更能呈現事件的即時性與真實性給閱聽眾。

近年來,聯合報融媒體發展部也致力開發「視覺化互動說故事」,推出形式創新的「互動新聞」,以文字、圖片和影音搭配互動式圖表,透過互動的過程瞭解新聞事件。例如新媒體中心所製作最為出色的就是俠醫林杰樑的專題,從妻子譚敦慈的視角作為切入點,讓閱聽眾在觀看專題時,能夠跟著譚敦慈一起懷念林杰樑醫生,同時擁有不同的思考點。

數位內容把關作法不同

在各媒體求快、追求流量競爭下,也產生資訊正確性無從查證的弊端,假消息不逕而走。對於媒體該如何控管電子報的內容,楊維敏認為,中時電子報內每個中心的編輯,做為第一個把關人員,副總編輯則為第二個把關,總編輯才是最終把關,這個把關機制並不亞於日報,是對自我工作品質的要求,每一關都要落實,才可以減少錯誤,並提供較優質的新聞。

黃嘉瑞則提到,現今即時新聞內容都是很瑣碎的事件,很多事情是沒有對錯的,小編不要預設立場講話,有爭議的新聞只要負責推播出去就好,不管網路上好壞的聲浪,都會增加閱聽眾對粉絲專頁的黏著度。自由時報紙本所刊出的重要新聞,可能不全然是讀者想看的新聞,所以臉書粉專的貼文推播完全依照小編自由意識選擇新聞,透過臉書互動進而擴展新聞的觸及率。                                          

另外,蘋果日報相關主管表示,蘋果編輯室有完整的編採流程,不因即時新聞求快就略而不顧,且處理即時新聞和日報新聞的都是同一批記者、編輯,不會發生出版平台不同,而有不同的準則與邏輯。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