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結放榜新聞 北一女綠覺醒代表:望校方能停止採訪邀約

0
654
天下雜誌教育線記者田孟心認為,民眾看見終結放榜新聞時可以支持和轉發,幫助媒體更好。(圖、文/陳玟諭)

記者/陳玟諭

「終結放榜新聞」活動由高雄中學及高雄女中在今年2月時發起,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透過媒體觀察的角度,3月31日邀請學生與記者對話,天下雜誌教育線記者田孟心表示,對於媒體而言,多元重視自己興趣而努力去完成的文本是以後媒體可以多去關注的。

公視《青春發言人》主持人陳彥廷擔任此次活動主持人,對瘋狗浪‧港都學生思潮團隊成員張毓芬進行訪問。

來自高雄女中的瘋狗浪‧港都學生思潮團隊成員張毓芬表示,發起「終結放榜新聞:拒絕『成功』模板,停止製造神話」的連署行動能受到學者甚至總統支持、許多學校響應,關鍵是正確的時機。

北一女中綠覺醒代表陳昱安認為,過去,學生只是從學校收到採訪通知單,吸引到媒體及眾人的關注,卻沒有人告訴這些被採訪的人採訪的意義何在,而綠覺醒團隊對校方的訴求,是希望校方能拒絕媒體採訪的邀請。

此次活動的主持人為公視《青春發言人》主持人陳彥廷,他以媒體的角度向學生代表們提到,即便未來真的沒有這類型的新聞,社會也不一定能從現今的成功框架中走出來,有什麼想法或作為是可以讓大家從一元變成多元?

綠覺醒代表許紫涵表示,放榜新聞的出現是將成功模板的現象擴散,讓眾人覺得要步步高升一定要走某條特定道路,她認為,媒體應先讓升學的放榜新聞先消失,更多元的報導出現後,引導大眾重新思考,才有辦法讓這個現象慢慢消失。

北一女中綠覺醒代表許紫涵與陳昱安分享,終結放榜新聞在校的推行狀況。

天下雜誌記者田孟心同樣身為北一女中的校友,她認為,看見學妹能有這樣的行動真的很不簡單,因此她想從媒體的角度,幫助這個活動能被更多人看見。

放榜新聞對教育線記者而言是重要的新聞,田孟心提出,即便是看重特殊技能而努力培養的報導,也有可能會讓人陷入另外一種模板,不過,從一元往多元的發展已經是很大的進步。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