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網路服務 縮短宮廟數位落差

0
410
「好廟網」是全台唯一廟宇搜尋網站(圖/截取自好廟網)

記者/吳宗蓉、劉品莉

數位化時代來臨,傳統宗教文化面對信眾高齡化,信徒人數可能會越來越少,未來宮廟也可能出現倒閉潮。然而宮廟數位化的程度卻不如預期,多數都還停滯在傳統,也導致差距懸殊愈來愈大。

傳統文化必然的結果就是走向改革

近年,宗教信仰也加入科技服務的行列,數位化經營對宮廟的運作會更加便利,對此台中教育大學台灣語文學系副教授林茂賢表示,知識的傳遞、訊息的發布或是宮廟的經營,這是走向現代化必然的趨勢,不然會被時代淘汰掉,若恢復古老傳統方式,現在信徒可能沒辦法接受。

根據內政部統計,臺灣宗教廟宇總數多達1.2萬間,數量遠遠超過全台四大超商總家數,其中廟宇主要集中在台中、台南、屏東等中南部地區,這些還未包含未合法登記的宮廟。

好廟網創辦人汪國榮指出,臺灣廟宇數量龐大,不僅數位化差距大,而且這些宗教文化的資訊,沒有一個統籌。

好廟網平台總計12400家合法登記廟宇的數位化現象。(製圖/吳宗蓉)

根據好廟網提供的資料統計,全台高達九成的廟宇沒有任何數位服務,其中只有六成有成立臉書粉絲專頁,三成有成立官方網站,然而有專屬App的宮廟不到一成。

整合宗教文化資訊 致力縮短數位差距

求籤、解籤是宮廟文化中最常見的民俗習慣,也是最多信眾去尋求的服務,每間宮廟隨著供奉的神明不同,提供的籤詩內容也不盡相同。好廟網除了整合眾多廟宇的籤詩內容解說,也統整1.2萬間合法登記的的宮廟資訊,讓信眾可以不用一一去搜尋,就可即時得知宮廟的最新消息。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