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公關副總經理黃雅莉堅持利用公關將科技傳播給大眾

0
834
經典公關副總經理黃雅莉希望將科技利用簡單的文字傳達給大眾。(圖、經典公關副總經理黃雅莉/文、鄭妙湘)

記者/鄭妙湘

理學院出身的經典公關副總經理黃雅莉,對科技產業充滿熱忱,因科技日新月異、充滿挑戰。這些特質也與公關行業有些類似,因此確立她想利用公關將科技傳播給大家的目標。「科技一直以來就是我的興趣,我希望能繼續深入科技的每個層面,現在的我,還找不到放棄科技領域的原因。」黃雅莉堅定地說。

學生時期的她,參與了校刊寫作,對於文字相當有感。畢業後先任職於研究機構,研究範圍與今在經典公關類似。在研究機構時,除了公關、業務以外,行銷也是主要工作內容之一,像是舉辦活動、網站管理等等。有感科技公關在台灣的市場日漸擴大,她希望經典公關朝整合式行銷前進,為客戶做全方位的推廣。

她說,現在的大學擁有許多資源讓學生提早走進社會,以及跟業界接軌,相比之下,她在國外念書的那段時間,學習到較多的是傳播、媒體等基礎理論。所以當她真正進入公關行業時,必須多花心思與產業連結,但因為有那段時間,讓她建立良好的基礎。

回想起新人時期犯下的錯誤,讓她印象深刻的不是被上司訓話的畫面,而是上司教導「先找到解決方式,把問題解決」這樣的觀念,也影響了她日後管理後輩的方式。

認為踏入公關公司那刻起,挑戰就開始,因為永遠不知道客戶端會發生什麼突發事件,公關人必須給予的就是專業的危機處理。她說到一場新品發表會,其中會場背板、嘉賓、器材等等狀況接踵而來,對於背板數字她至今仍歷歷在目。她笑說,雖然那些是無法預料的問題,但她也因此肯定團隊間的合作默契以及面對問題時的處理態度。

找出「雙贏」的對策,當與客戶有了意見上出現分歧時應掌握的,再者可以採取換位思考。她深信,在每一次與客戶應對的過程當中遠沒有正確解,只有最佳解。

看著下屬從對科技公關充滿陌生感,至今已成為一位專業公關顧問,讓她備感驕傲。黃雅莉也說,擁有「熱情」、「開放」以及「專業」是加入公關這條路極為重要的條件,以經典公關為例,熱情來自於接觸新的科技產品、科技的改變會不會有感;當接收到各方的意見之時,能不能以開放的心態接受每個人的意見,找出最佳的方法;專業則是當面對客戶疑慮時,能夠及時找出解決方案,為客戶做危機處理。

她認為,科技公關與其他公關不同,需要的是更多專業知識,必須花心思讀科技相關資訊。進入科技公關第一年是「經歷」,跟著主管看科技產業的動態;第二年是「經驗」,擁有第一年的經歷,知道怎麼做會更好;的三年是「專業」,因為有前兩年犯錯的經驗,更知道面對企業的決策者時,具備專業技術以及未來趨勢才能抓住客戶的心。

黃雅莉期許,經典公關能將生硬的科技利用簡單的文字傳達給大眾,不論是半導體、光電、綠能、人工智慧等方面,經典公關都能去嘗試與接觸。除了希望後輩們好好觀察整個科技產業之外,期望在未來,經典公關能讓台灣、世界的科技產業認識,甚至讓合作廠商的科技能夠影響世界,讓世界更美好。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