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營社群新聞 議題和流量是關鍵

0
401
壹電視新媒體部門員工工作實況。(文/周芸、圖/廖子盼)

記者/廖子盼、魏雅芬、鄭妙湘、周芸

社群媒體改變了以往電視台的經營模式,壹電視新媒體部部長康珀瑞認為,社群經營的關鍵是「操弄議題」,必須在短時間內抓住閱聽眾的目光。曾擔任中視資訊科技副總經理、中天電視製播部協理的盧慶雄則表示,不會特別偏向於某類型的新聞,但是流量是一大重點。

康珀瑞表示,手機的世界因為過於方便,使用者都是被動接收新聞,因此要如何讓更多人看見自身媒體的內容,操弄議題是很重要的一環,讓議題發酵內容才有可能擴散。

他也說,以產製過程的邏輯來看,傳統媒體分工較細,而記者負責跑新聞,編輯負責寫新聞,剪輯就是製造新聞影片,但在社群新聞的角度來說,這三份工作都是小編的工作。因為社群新聞,不像傳統媒體的內容那麼艱澀,最大原因就是使用者的閱聽習慣已改變。

社群平台是雙向的媒體,與一般單向式的傳統媒體相比,社群新聞多了「互動」,進而有了操作的空間,因此社群不會單純發布新聞,而是與粉絲討論新聞。他表示,社群新聞的小編,從內容的生產者轉變爲平台的管理者,與傳統媒體相比,社群新聞必須化被動為主動,因為閱聽眾對社群的依賴性越來越高,小編扮演了重要角色 。

盧慶雄指出,新聞內容的部分,各式的新聞類型都有。不論是傳統媒體還是新媒體關注的都是流量。此外,他也提到,在網際網路的發展下,社群平台不斷壯大,媒體藉由平台傳遞新聞內容,但仍然希望閱聽眾點擊至自己的官網。比如,在臉書或是LINE看到的新聞,點入新聞連結就會進入原電視台的新聞官網。

盧慶雄說,即使社群形式不斷改變,但回歸到最原始的本質,小編或是內容生產者應將最好、最正確的內容傳達給閱聽眾。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