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紅開網課變現 產值高達上億元

0
353
KOL平台統整分類圖,統計至4月30日。(圖/高語璠製)

記者/郭亘芸、余苓均

台灣目前有越來越多YouTuber、網紅販售線上課程,除了另闢收入來源、發揮影響力外,也讓收入不再只有點閱收入、廣告業配。《銘報》分別從知識衛星、PressPlay、Hahow及Yotta等四個線上教學平台,針對超過10萬訂閱或追蹤者的KOL進行統計,共計29人有販售課程,其中Hahow百萬網紅開課人數最多 ,知識衛星則因有艾莉莎莎關系,截止4月30日已創下3億元銷售額。

百萬網紅開課總人數,統計截止至4月30日。(圖/郭亘芸製)

根據《銘報》調查,在四平台上,除了Yotta外,其餘三個平台皆有與百萬網紅合作開設課程,在七位百萬網紅中,分別為艾莉莎莎(知識衛星)、HowHow陳孜昊(知識衛星)、Joeman(PressPlay)、啾啾鞋(Hahow)、莫彩曦 Hailey(Hahow),阿滴與圖文不符(Hahow)則是兩人合作開設課程。

在百萬網紅開課總人數購買上,莫彩曦開設四堂課將近有4萬人購買,其次則是艾莉莎莎的社群行銷課程吸引約2萬6千人,再來則是阿滴 x 圖文不符將近2萬多人購買課程。

百萬網紅開課總收益,統計至4月30日。(圖/郭亘芸製)

在總收益上,從開課堂數、價錢以及購買課程總人數等加總,艾莉莎莎的總收益最可觀,高達3億,啾啾鞋銷售額雖然最少,但也有4百多萬收入。

艾莉莎莎靠著「自媒體銷售課程」創下上億收入,但創天價的情形下,也引起不小爭議,有部分人認為,網紅開的課程知識可能並不專業,甚至有人覺得這是「割韭菜的行為」。同時,Joeman的買房課程和理科太太開課的心靈諮商課程也都備受爭議,甚至理科太太的課程因網友質疑其專業性在平台下架。

另外,根據民眾購買動機調查,購買過「阿滴 x 圖文不符」課程的謝先生表示,當時是想要了解YouTube的演算法以及如何吸引觀眾持續關注自己的頻道。吳先生說到,有作業練習是很好的特點,同時也可以參考別人的作業,看看自己不同的地方。

他們也表示,若是對於開課內容沒興趣,並不會因為是喜歡的網紅就純粹購買課程,而網紅與專業人士的課程,在價錢上相比差不多,一般民眾大約會花費3000元以內購賣課程,課程和內容具稀有性3000~4000元是民眾可接受的範圍。

網紅開課成潮流紛紛搶佔平台市場,網紅在課程內容通常包括個人專業知識與經驗分享,因此網紅在內容的正確性以及專業度上,必須控管好內容品質,才能讓民眾有效學習,並提升民眾購買意願。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