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暴力層出不窮 法律系教授許絲捷:證據要足夠

0
370
在網路上碰到霸凌時,保留證據是維護自身權益最簡單的方式。(圖/截自iwin平台官方臉書粉絲團)

記者/曾昱婷、林宜嫺、王柏森

現今網路暴力的案件層出不窮,許多人肆意在論壇上留下惡意言論,進而產生網路霸凌。其實不管在何時何地發布言論,都能夠透過IP位置查詢發言者的蹤跡,銘傳大學法律系教授許絲捷表示,在網路上碰到霸凌時,保留證據是維護自身權益最簡單的方式,電腦的錄影功能比截圖更有說服力,關鍵是要能夠證明證據沒有經過編造。

許絲捷教授表示,在網路上搜集證據要盡力把受害畫面留下來。以DCARD所推出的匿名功能,它的匿名身分比起其他社交軟體更容易追查到,雖然DCARD登入時僅顯示校名,但後台系統卻能初步掌握發言者的資料。現在有不少人認為無痕模式能夠抹除自己在網路上的蹤跡,但事實上無痕模式只能使電腦的瀏覽紀錄不會被記錄下來,並不會抹除你在網路上的痕跡,只要檢警透過合法的方式調取平台的數據,就能夠找到發話者的身分,因此想要清查出犯罪嫌疑人是十分容易的。

另外,在網路論壇上經常會有匿名者以作夢、聽說的方式,使用言語暴力來霸凌被害者,她說,其實只要能夠從上下文中判斷、推斷出受害者的身分,則構成犯罪與名義受損。許絲捷教授表示,在網路世界公審公眾人物是會觸及兩種罪責,分別是公然侮辱罪與誹謗罪,公然侮辱罪為不管事件的真假,只要名譽受損即可成立,誹謗罪則是針對事情的真實性來做判斷。她說,對公眾人物造成網路霸凌是會吃上刑罰的。

在網路世界裡,凡走過必留下痕跡,儘管是透過匿名的方式留言,只要經過搜查則會遭受責罰,臺灣的網路平台中,許多人利用匿名留言中傷他人,進而構成網路暴力,若遭受到網路霸凌,要優先第一時間蒐集證據維護自身權益。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