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麻將遊戲 有助防老 鈊象電子加入創新研究

0
187
陽明交大發表與遊戲產業、智榮基金會攜手合作「遊戲防老」多年期研究計畫,藉電玩遊戲活化腦部、翻轉老化與預防失智。(圖/林筠臻攝)

記者/林筠臻

台灣自2018年起正式成為高齡社會,「防老」的觀念逐漸受到重視,鈊象電子攜手陽明交通大學、智榮基金會以及彩得線上娛樂,進行「遊戲防老」創新研究計劃。經過三年研究,證明麻將及體感類遊戲能預防老化及強化年長者的認知功能。

陽明交大28日發表「遊戲防老」研究計畫成果。鈊象電子總經理江順成表示,期盼遊戲產業能夠對社會年長者的身體健康有所幫助,對產業也有新的商機,台灣產業能跑在前面,也會是對遊戲產業很正面的研究。

他也說,在此研究案啟動後,鈊象電子支援將遊戲機台放在新莊開始做研究,也配合用電腦斷層儀器做科學的研究,測試玩遊戲對身體健康的幫助力。以前玩遊戲是玩開心快樂,但對健康有所幫助與否,需要做科學研究跟歸納分析才能證明。

宏碁創辦人施振榮在台上體驗麻將電玩遊戲。(圖/林筠臻攝)

陽明交大健康長壽與老化研究中心主任暨台北市立關渡醫院院長陳亮恭表示,促成這項「遊戲防老研究」的施振榮是研究計畫的第0號受試者,而從來不玩麻將的他,為了推廣遊戲防老的觀念,也特別在現場示範麻將電玩遊戲。他笑說,自己因為怕上癮,從年輕時就不碰麻將,並且自己到現在還是每天都需要動腦筋,得到老人癡呆的機會應該是沒有。

陳亮恭在其演講中提及,電玩遊戲並本身不受時間及環境限制,它的開始與結束都可以隨時自由進行,年長者不僅能在遊戲中獲得趣味性、挑戰性及成就感,更能藉電玩遊戲促進神經系統運動,增加注意力、動作協調能力及精準度,促進退休長者們執行長期身體活動的誘因。

電玩遊戲軟體業者鈊象電子、彩得線上娛樂以及智榮基金會共同參與研究開發,鼓勵並提供台灣長者們更多健康促進的選項。而陳亮恭領軍的陽明交大健康長壽與老化研究中心,團隊成員除了童恒新,還包括神經科學研究所腦影像專家林慶波、榮陽交團隊高齡醫學專家彭莉甯與李威儒。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