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韓已修法改善Deepfake 值得臺灣借鍳

0
358
飾演神力女超人的演員蓋兒·加朵和飾演黑寡婦的演員施嘉莉·英格烈·祖安遜(圖/攝GRANT DAVIS)

記者/林潤浠、張宇皓

Deepfake換臉色情影片情況在臺灣不算氾濫,同時在外國也有發生,例如飾演神力女超人的演員蓋兒·加朵和飾演黑寡婦的女演員施嘉莉·英格烈·祖安遜都是受害者之一。有見及此,韓國和美國都有相應的修法來管制Deepfake色情影片。

而中央警察大學國境警察學系教授柯雨瑞表示,美國的Deepfake修法不太適合臺灣去仿效,維吉尼亞州的立法機構有一個法規《復仇式色情法》,針對散播Deepfake影片或圖片作出處罰,但在刑罰方面並不嚴苛,都是1年以下的處罰,罰金則是7萬塊臺幣,甚至比現在臺灣還輕。

柯雨瑞認為,美國的文化比較開放,令美國人的對色情內容的接受程度較高,所以美國人對Deepfake的反感並沒有臺灣那麼強烈,另外美國有50個洲,但只有維吉尼亞州和加州有法例限制Deepfake的流通的舉動。所以柯雨瑞不建議臺灣的修法效仿美國,他認為美國修法的刑罰太輕,作用也不大。

因為N號房事件的影響,令韓國政府更加重視對於性隱私的保障。在2020年3月,韓國國會通過《性暴力犯罪處罰特別法》修正案,相較修法前,針對以Deepfake技術製造換臉色情片的數位性犯罪者僅能以「製造淫穢物」或「名譽毀損」等輕罪起訴;韓國政府修法後,顯然針對是否符合當事人意願以及罰則進行了強化。若違反當事者意願,最高刑度提高到5年,以及牽涉營利則可判決7年。柯雨瑞強調,韓國的作法值得我國學習。韓國修法唯一的缺點就是在「持有」部分,Deepfake的法規的處罰主要針對製作和散佈Deepfake影片,但是在「持有」這方面反而沒有處罰,比較可惜。

針對韓國的《性暴力犯罪處罰特別法》修正案,柯雨瑞認為,此法案針對的重點在於新興科技犯罪,最主要的還是處罰、製造和散佈,在購買的部分沒有法規管制就比較可惜。他強調,韓國新的性暴力犯罪處罰比較軟。那目前我們國家現在的作法修訂法令315之5好像和韓國的刑度差不多,差別在於臺灣還沒通過。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