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波隆那書展 台灣創作者獲國際肯定

0
336
2021波隆那書展台灣館持續以豐沛出版能量,參與2021義大利波隆那數位書展。(圖/台北書展基金會提供)

記者/鍾淳渝

第59屆義大利波隆那兒童書展於6月14日至17日以數位展覽型態舉行,今年波隆那書展台灣館由文化內容策進院主辦、台北書展基金會承辦,策展主題為「To Live is To Create(創作即生活,生活即創作)」,今年共有64家出版同業熱烈參展,共計推薦298件具有國際市場潛力的出版品。

波隆那書展每年吸引上百個國家熱情參與,不僅持續扮演國際童書交易的商業平台,也引領全球插畫創作最新趨勢。2020年由於全球疫情首度以虛擬形式舉辦,打造線上版權交易平台、講座與圖像展覽,完成共6萬人造訪47萬筆專業人士瀏覽的成果。今年持續數位展覽型態,廣邀世界各國童書與圖像等產業的專業人士投入與參展。

本屆波隆那書展可說是魅力台灣主場年,童書界最高榮譽拉加茲獎不但有台灣插畫家林廉恩《HOME》獲得「故事類」首獎、阿尼默《情批》榮獲「詩歌」主題評審優選獎,同時也有8位圖像創作者張筱琦、阿文、薛慧瑩、黃一文、卓霈欣、戴維君、陳怡今和陳瑋璿一起入選年度波隆那插畫展。除此之外,「兒童觀眾比賽」同樣有台灣創作者李品萱與張梓鈞獲得評審青睞。台灣童書出版業質量精彩大爆發,成功獲得國際肯定。

插畫家戴維君把台灣夜市小吃入畫(圖/戴維君提供)

今年台灣館展品除了年度重點的台灣原創童書繪本和質感漫畫,還首度收錄難能可貴的客語、台語童繪創作,以及已成功銷售日語和法語版權的歷史反思作品《來自清水的孩子》等。整體台灣館多樣化的選題和深度思維,皆突顯台灣童漫出版品在視覺、美學、設計、藝術各個層次,自在施展的信心和自由翩想的實力。

繪本《HOME》作家林廉恩說,「感謝讓我孕育這本書的朋友們跟台灣這塊土地,希望我們永遠都能自在如初的生活。」正呼應了本次台灣館的主題「To Live is To Create」,創作者們從日常靈感激發與創造好點子,而這些美妙的點子透過出版品反映台灣的一窗一景文化彩貌,與自由開放的社會空氣。

台灣館除了透過線上電子型錄的方式介紹圖像出版品,也將創作者們筆下的故事轉譯為耳目一新的動畫形式,協助國際出版專業人士從驚喜的視覺體驗,認識更多繁花似錦的台灣IP。

2021波隆那童書展台灣館網站

2021波隆那童書展台灣館出版型錄網站

2021波隆那童書展文策院助攻台灣入選插畫創作動畫清單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