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攝兒童情緒失控畫面 三立新聞台遭罰20萬

0
45
台灣大頭條節目中的「造勢驚見"反串仔"!民眾:韓別賣台就好」新聞畫面 (圖/翻攝自三立新聞)

記者/魏伊閔

NCC於13日委員會中決議裁處三立新聞台「台灣大頭條」節目,因播出翻攝自「卡提諾狂新聞」訪問男童情緒失控的新聞畫面,搭配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的相關新聞。出席委員認為,未成年兒童在被迫的情況下情緒失控,而電視新聞利用此畫面播出,對當事者是二度傷害,因此開罰20萬元。

三立新聞台在6月3日的台灣大頭條節目中的「造勢驚見”反串仔”!民眾:韓別賣台就好」新聞,播報訪問未成年兒童情緒失控的畫面,並牽扯到政治話題,遭民眾反映妨害兒少身心健康。經過委員會審議後,確認違反衛星廣播電視法第27條第3項第2款,不得妨害兒童或少年身心健康的規定。

發言人蕭祈宏指出,審議委員會的委員認為電視台不宜消費未成年兒童。此外,由於該影片並非新聞台原創,而是翻攝自網路,因此委員會也強調,即便是引用他人的影片,媒體本身仍須負起責任。

委員會強調,新聞報導對兒童進行誘導,或以兒童做為政治新聞報導主體,確實有對其身心健康產生影響之虞,應予審慎,以避免觸法。

除三立被裁罰外,東森新聞台在5月13日報導「韓國瑜有望成為漫威英雄」新聞及中視「夜問打權」在5月9日所播出有關白色恐怖議題的節目,也經民眾反映有違反事實查證及妨害公序良俗之疑慮,NCC決議分別發函限期改善。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