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街數位寬頻計畫 美好願景下卻充斥難題

0
366
假日人潮眾多的深坑老街(記者/陳彥儒 攝)

記者/陳彥儒、蔡瑜珊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委託中華民國資訊軟體協會,推動「普及中小企業數位寬頻應用計畫」。期望透過提升數位人權、配合區域特色與生活需求及嘉惠偏鄉生活需求的三個不同面向,來打造數位寬頻應用街區,但中央制定的計畫往往與實際執行情況多有落差,究竟怎麼樣才能在有限的資源輔助下透過現代E化的方式推廣老街復興、創造能見度,讓更多遊客體驗當地人文風情,帶動其經濟發展成了地方發展協會與政府間的一大難題。

設立願景美好 實際執行卻困難重重

位於新北市的深坑,因地理位置四面環山,形似坑底而得名,過去是台北往返宜蘭的必經之路,再加上附近地區茶葉與染料以此為集散地,漸漸發展出今日的深坑老街。新北市政府在去年成功爭取經濟部「普及中小企業數位寬頻應用計畫」1年期314萬元經費,規劃結合在地特色導入資通訊整合及行動智慧技術,預期打造「石碇、深坑」為數位寬頻應用街區。於是深坑老街陸續佈建「Free Wi-Fi」,並導入行動支付,希望提升遊客觀光的便利性,另外政府表示也會規劃「LINE@行動即時客服」讓商業運作及訊息傳達更活躍、商店服務也能無遠弗屆,更將提供「精選景點AR導覽」。

實際詢問新北市深坑商圈發展觀光發展協會理事長陳寶桂表示,目前參與此計畫的店家大概有二分之一,原因是有些店家是老人家所開,他們自己本身就不太會使用這類型的3C產品,更何況是Wi-Fi和行動支付。

新北市深坑商圈發展觀光發展協會常務監事,同時也是當地里長的黃建強補充道,由於當時在佈建「Free Wi-Fi」時,碰巧遇上電信業者的「499之亂」,許多民眾都申辦網路吃到飽,根本不需要使用到「Free Wi-Fi」,而記者隨機訪問遊客,大多數人都不知道深坑老街有提供上述功能,記者實測連接「Free Wi-Fi」,因Wi-Fi名稱不明確,導致根本不知道要如何使用此功能。

貼在特約店內的WIFI使用說名卡(記者/陳彥儒 攝影)

理事長陳寶桂本身也經營伴手禮店「寶桂的店」,光是她店裡,就提供數種的行動支付選項,包括歐付寶、旺Pay以及新北市政府整合的「新北一起Pay」,她表示,台灣客人本來就沒有使用行動支付的習慣,有時候光是用手機掃描QR code行動支付,都會弄老半天,倒不如直接用現金交易,省去不少時間。

地方老街參與程度有限 公部門提供實質幫助難定義

和深坑老街較不同的地方,石碇老街的商家原本對此項計畫,抱持著相當期待的態度,也有很高的參與度,但計畫施行一段時間後,便發現對於地方觀光事業的成長幅度仍相當有限。新北市石碇觀光發展協會理事長林淑芳表示,近年來,石碇老街的觀光人數確實有成長,但並不是全部歸功於此計畫,反而是協會舉辦多次石碇一日遊,讓更多遊客認識到石碇的美,進而數度回訪。

至於「精選景點AR導覽」的部分,林淑芳表示希望國眾電腦能更清楚的標示,否則難以讓遊客了解如何使用相關導覽。她也建議,Wi-Fi名稱能依據店家特色命名,希望能改變Wi-Fi名稱,讓更多遊客使用到。

另外她也進一步補充,石碇老街有許多老屋和危樓,以及河川污染的問題,這些都需要政府公權力介入,才能夠改善,進而吸引到更多遊客來觀光。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