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呂思逸:享受與受訪者漫無目的的聊天

0
706
聯合報記者呂思逸認為,身為記者,邏輯和判斷能力都很重要。(圖、文/嚴沛婕)

記者/嚴沛婕

「我很喜歡與受訪者漫無目的聊天的感覺」,從鄰里間報導出「小人物」的故事,是聯合報記者呂思逸最享受其中、最樂於採訪寫稿的工作。她說,雖然他們只是個小小人物,但做的事情卻是有點「偉大」。

呂思逸曾以新人記者之姿,寫下的「身障者共生團體」系列報導獲得聯合報社內的獎項,同時登上報紙頭版。同事們稱讚她優秀,但其實她當下心裡是糾結的,因為在採訪過程中,她認為並沒有盡到查證的義務,原本以為自己只是在寫一則溫馨的報導,但背後其實牽扯到的是一個社會制度的關聯。

而呂思逸參與的《海洋危機》專題報導團隊,在去年底入圍吳舜文新聞獎的平面報導類,她靦腆地表示,那篇專題報導其實是主管發起的,她和其他同事只是協助採訪完成這篇專題報導。而透過這次的經驗,她才了解到身為人民應該要重視政策的重要性,要時時刻刻去監督政府做了哪些事。

談到大學時期在業界實習和工讀的經驗,呂思逸前後待過包括國語日報、中央社、TVBS和風傳媒。在實習和工讀的過程中,呂思逸說,她從記者前輩們身上學到很多,尤其在中央社實習時,實際跑線採訪,才真正了解到學校與業界的落差,也從中學習到許多有關寫新聞的技巧和要點。

「身為記者,邏輯和判斷能力都是必須要有的。」這是呂思逸大學時期在中央社實習所體會到的,她表示,若今天採訪的是具有爭議性的事件,記者不應一昧的相信任何一方的話語,要自己能夠判斷是非。

呂思逸雖然唸的是銘傳大學廣告學系,但她在大三的實習課程中選擇到「銘報」,那段日子對她來說,是大學生涯中最充實、最開心的時期。她提到,在大四那年的心境,擔心「畢業即失業」的壓力下,所以積極的抓住每個實習機會,為的就是想要比別人多一點經歷,讓自己的履歷不要只是張空白的履歷,並且早日熟悉記者的工作內容。

呂思逸也建議,將來想進入記者行業的學弟妹們,在大學時期加強攝影技術很重要,因為一張好的照片勝過千言萬語。另外,多接觸不同事物並且跳脫舒適圈,若能對每項事物有多少的了解,會有助於跑新聞時的聯想。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