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張念慈 挑戰自我從不設限

0
1585
聯合報張念慈記者喜歡拍攝影片傳遞正能量。(圖/張念慈提供)

記者/黃資真

「失敗要趁早,人生會更好!」這句話是聯合報記者張念慈每次youtube影片的開場白,她喜歡拍攝影片傳遞正能量,用自身的經歷讓大家知道,就算是地方記者也希望能發揮影響力,有能力改變一個人的生命故事。

雖然張念慈在2018年時曾罹患甲狀腺癌,但當下她並沒有因此而落寞。她說:「在跑新聞遇到的更多案例都比自已過的更糟,但他們都願意鼓起勇氣去面對一切,那我有什麼好難過的?」所以她反而安慰家人們不用擔心,這樣的想法也讓張念慈在遇到難題時總是能迎刃而解。

張念慈喜愛挑戰,時常不滿足於現況。(圖/張念慈提供)

在工作方面,她常常不滿足於現況,尤其在得知聯合報新設了一個新媒體部門,主要內容是需要自己想一個主題寫新聞做推廣,張念慈決定接下這份工作,開設了與健身相關,並且以女性為主的粉絲專頁「有肌勵」。因為是新的,張念慈從當粉絲團小編,甚至拍影片、寫稿等都得自己一個人完成,但她享受其中,她知道這些挑戰都是要讓自己變的更好,在短短4個月裡,粉專已經突破1萬3000人按讚。

張念慈也設立了自己的FB粉絲專頁,並經營IG及YouTube,她希望每個年齡層的人都能夠看到她想要傳達「正向思考」的觀念,增加大家的自信心。

她興奮的說:「雖然別人的觀看流量可以破百萬,但那些快樂的心情很快就過去了,就算我的只有10個人看,可是我可以讓這10個人更開心,更有自信的活下去,這樣不是很好嗎?」所以張念慈不在意影片或文章的觀看次數,只在乎那些被她的生命故事感動的人,都能夠更努力的活下去,更正面的看待一切。

其實在張念慈在剛開始當記者時,也常常遇到瓶頸,甚至瞞著公司開始寫起部落格文章。她表示,一開始只是想偷偷抱怨當記者遇到的大小事,但這些貼文居然在網路上開始發酵,只要是跟記者生活有關的文章,觀看次數都是萬人起跳。

就在那個部落格盛行的時期,她獲得從未預料到的關注,連長官都挖苦她說:「有時間寫部落格沒時間跑新聞啊?」這是她頭一次嘗到了「失敗」,但張念慈認為,這些文章都是「為勇敢的自己留下的見證」,現在再翻出來看,都能夠成為自己努力下去的能量。

在入行至今的記者生涯中,張念慈說,印象最深的新聞是她採訪一個單親家庭,女孩只有小六,但為了照顧生病的母親決定休學工作,在報導後,他們家湧入了大量的善心捐款,並且改善了生活環境,小女孩也可以安心去上學,現在已經大學畢業了。這件事讓張念慈非常欣慰,因為她知道記者絕對不是只有報導腥羶色,而是能夠幫助他人過得更好的一個職業。

馬拉松也是張念慈生命中一個不可或缺的經驗,最早是朋友在未經她同意的情況下幫她報名了比賽,但比起擔心,當下更多的是興奮期待的心情,而現在馬拉松已成為她生活中的一部份,是她當時從未想過的結果。所以她對於突如其來的機會並不會逃避,她認為就是這樣的一句「好啊!」勇於去接受,嘗試並學習各種經驗,這也表現出張念慈不認輸的一面。

張念慈秉持著受挫也不以為意的人生觀,想告訴大家不要害怕,勇於嘗試任何事情,機會來了就把握,即使失敗了就試到成功為止,永遠不為自己的未來道路設限!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