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選出2020年度代表字「疫」

0
349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疫」成為2020年度代表字。 聯合報總編輯范凌嘉(右1)、超跑好手陳彥博(右2)、中國信託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馮寄台(左2) (圖/擷取自udn video)

記者/葉芳吟

中國信託文教基金會與聯合報合辦「台灣2020代表字大選」,8日公布「疫」為2020年度代表字,共獲2萬8441票,將近總票數的三分之一。「疫」字推薦人前副總統陳建仁:「『疫』代表了我們2020的生活,還有2020年的挑戰。」

年度代表字活動已邁入第13年,由民眾線上投票決定,代表台灣一年來的社會面貌與變遷。2020年度代表字從第一名到第十名,依序為疫、蓄、悶、安、韌、惜、勇、偽、茫、封。

聯合報總編輯范凌嘉說,聚餐是找死、出國是捨命、口罩成為日常、消毒也成為必須,在這樣的狀況下,今年選出「疫」這個字,完全在意料之中。

前副總統陳建仁表示,大家對於疫苗、瘟疫以及防疫,都很用心,因此「疫」代表2020年的生活,也代表2020年的挑戰。

2020為庚子年,聯合報總編輯范凌嘉回顧過往,表示庚子年好像都不太平靜,每隔60年都會帶來浩劫與災難。

他舉出過去庚子年發生的重大事件,包括伊朗大不里士地震20萬人罹難(1780年)、鴉片戰爭(1840年)、庚子之亂造成八國聯軍(1900年)、中國大躍進造成飢荒(1960年),到今年發生的疫情,也表示十分悲痛。

他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席捲全球,人與人、國與國之間,互動的邏輯都需重新設定以及安排。不過,他相信,2021年通過疫情的試煉後,大家對於生活、生存與生命都有更深層的體悟,並期許大家能夠揮別陰霾,一起迎向更好的未來。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